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善良的消費人

若有人去統計大馬消費人的善良指數,多數是高分數,因為消費人對于許多來自商家的無理、不問自來、不問自取、不佳的服務態度,多數忍氣吞聲,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

同時,消費人的醒覺程度也不高,對于影響自己生活的事,都不聞不問或掉以輕心。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有人被垃圾收費短訊公司扣了很多錢后,才發現問題嚴重,報章常報導的各種詐騙手法,還是會有人重蹈覆轍,令人百思不解。

你說消費人不愛錢嗎?絕對不是,一通莫名其妙的恭喜中獎電話,旁人告知是騙局,竟然還會懷疑:“萬一是真的,不就沒有一大筆錢了嗎?”

這樣的消費人比比皆是,“純真”得讓人不懂如何告訴他,世界還有騙子這回事。

商家愛極消費人的“善良”和“純真”,所以總會特別關照,並且體諒和省卻消費人懶得說“不”的想法,出現“你沒有說不,就表示你要”的“貼心”服務。

因此,你不用申請某些服務,如固定電話的收費留言信箱,會讓你免費試用一段時間后,成為你賬單的一部分,消費人只要準時付費即可。

還有,善良的消費人不會追問為何別人擁有你的名字、電話和資料,可以知道你擁有某張信用卡,致電問你要不要用信用卡訂購其他服務。

身為消費人的你,都沒有疑問或想要追根究底,甚至投訴的衝動嗎?那很好,就等有一天你的資料被人盜用,並欠下莫名奇妙的債務后,才請某某天師來打救你吧。

善良的消費人啊,請左手拿著懷疑的放大鏡,右手拿著投訴的劍吧!如果你不想被無良商家當成善良的羔羊。

*本文已于2007年9月1日刊登在《中國報》副刊的編采blog。

5 則留言:

  1. 很多时候会上当都是因为一个字“贪”,但骗子用的伎俩层出不穷,让消费者防不胜防。有时不是消费者不投诉,而是不得其门而入,到头来还被繁琐的程序搞得筋疲力尽。当然我们也不能因为这样而掉以轻心,该争取的也要为保护自己利益而争取。

    回覆刪除
  2.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回覆刪除
  3. 政府必须负起保护消费者的责任。让国人可以安心的消费,将血汗钱花在干净的食物,有品质的商品。抵制来路不明的商品和商家。

    回覆刪除
  4. 大概是没有什么管道让大家投诉?

    回覆刪除
  5. donlim,
    對啊,該爭取和保護的消費人利益,還是要去做的。

    haryewkun,
    好像很玄...

    the japan observer,
    這裡有很多法律,但執法成問題。

    少俊,
    其實,投訴管道並不會太少,只是投訴了有沒有執行投訴才是關鍵。但消費人至少要先投訴,這樣才能向沒有執行投訴者追究責任。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