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微網誌:圍觀就是力量!...盈利鏈無法單獨成形…

微網誌平台中,以Twitter和新浪微博分佔英文和中文語系兩大市場,前者較全球性,后者則在華人地區,尤其是中港台馬新一帶有著不少支持者。而噗浪(Plurk)則在英文和中文市場各佔一席位。

此外,大馬近年內也陸績出現本土微網誌,當前所知的就有Mophiz(微博客)、Tictoo和Yeapi,顯見微網誌潛能無限。

猶記得部落格在2005年開始風行起來時(更早期已有人寫),一些人也將之賦予微網誌形式,只寫數字或數行字,就當成部落格文章。

當時,我也有這樣的想法,但又覺得浪費部落格功能。微網誌出現后,不禁拍案叫好:“對,就是這個!”

部落格近一兩年已趨向穩定發展,它更像是傳統媒體的版面,適合置放不同文章和資訊。微網誌則像是記者,隨時報導最新消息和發表即時想法,兩者其實可相輔相成,但后者在傳播和互動速度方面,明顯優于前者。

李開復看好微網誌的巨大潛能,在互聯網盈利上尋得突破,取決于應用程式的無法想像。但是,這些盈利模式可能無法單獨成形,而必須結合各互聯網工具,例如結合部落格、Facebook等,找到相對應和輔助方法,或許才能創建廣大且穩定的互聯網盈利鏈,同時,又不使它失去快速分享與即時傳訊的功能。

*此文已于2011年4月17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I遞版Blog客議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