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兩把尺

  每個人心中至少都有兩把尺,一把用來衡量自己喜歡和看得順眼的人,另一把則用來量討厭或看不順眼的人。

 這即是所謂的雙重標準,何時要用哪一把尺,自己爽就好。

 網上一個關于對吃泡面(大馬稱快熟面)者評價的貼子,很能詮釋雙重標準。

 瘦子吃泡面,有人會說:“老吃這些沒營養的東西,難怪你這么瘦,別再吃了,再吃就變皮包骨了。”

 看到胖子吃泡面,有人再說:“老吃這些垃圾食物,難怪你這么胖,別再吃了,再吃胖死你。” 

 經典的雙重標詮釋,反正只要說的人,用自己的一套邏輯詮釋,任何事都是他說了算。

 每個人的生活和工作,何嘗不也是這樣;面對關係較好的,即使違背了某一些原則,反正就是會通融他,反正他就是對的。

 反之,遇上看不順眼的人,什么都是錯的,即使不關對方的事,對方還是可以成為怪責對像。
 一顆沙子,因為雙重標準,可以當成是一粒大石頭;一粒大石頭,只要順眼,看來就是一顆沙子。

 雙重標準的另一個使用方法,也與權勢有關:上頭說的話和做的事都是對的,下屬說的話,一切都可有“調整空間”,還要使用另一個雙重標準來看,喜歡或不喜歡要看用哪一把尺來量。

 記得,兩把尺要隨身帶,一把尺只能公平處理,而不能變成雙重標準,生活中對事對人,都很好用的。

 不信每個人都有雙重標準?套用曾流行一時的話: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本文已于7月18日,刊于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