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說好的各族共慶佳節呢?


土著權威黨副主席莫哈末凱魯阿占聲稱接獲雪州蒲種市中心一所國中家長的投訴,指該校新春裝飾太“刺眼”,進而去信校方指這舉動已經違憲,可被視為校方允許向穆斯林學生宣教。

我國向來共慶各族佳節,學校也因佳節到來而以裝飾增加氣氛,讓各族學生體驗節日之樂。前朝時期似乎都未發生拆除校內農曆新年裝飾之事,在“新馬來西亞”時期卻發生了。
華人農曆新年貼春字、福字、掛上大紅燈籠正常不過。這是華人文化的體現,無關宗教。如今有政治人物聲稱有非華裔家長因此感到不安,無知之程度令人不禁想捧腹大笑。
膚淺之極
無事不與宗教掛,此人不是宗教狂熱份子,就是對於他人的種族或宗教常識極度無知。他們不願去了解別族的文化內涵,就斷言具有宗教性質及有宣教之嫌,膚淺之極。
國內各族共慶佳節曆史已久,如今才有人覺得在校內的貼春字和掛燈籠就能讓他族感到不舒服,可真令人抓破頭皮都想不通是怎麼一回事?
新年期間,商場和商區紅彤彤的燈籠及裝飾舉目可見,這些人是否又要避免出街?數十年來,又有沒有人因為這樣的“宣教”作用而改教?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有關校長竟然不是在教育局指示下,而是在收到政黨人物信件嚴厲警告後,即以有關裝飾事先未讓校長知情為由,即刻讓這些裝飾“下架”。
無需過敏
面對這種共慶佳節,有人無的放矢,教育部需要做的是糾正錯誤思維,並斥責破壞各族享受佳節氣氛者,籍此機會教育學生理解他族佳節的意義。
國陣執政時期種下的種族和宗教爭議種子,在希盟政府執政時,不但不見消散,反而似乎愈加失控。如今,僅是一個平常不過的華人農曆新年裝飾,都能成為他族一些人覺得不適的理由,實在令人憂心此種誤解將嚴重影響人民團結。
對於有關過敏的家長 ,政治人物理應向他們解釋這並非宣教,校長也需敢於指出事實,讓家長和政治人物認清慶祝佳節無關宣教,無需過敏。
校方不應懼於過度裝飾的指控,而應維護各族在校慶佳節的權利,同時讓學生適當了解各族佳節風俗,並懂得尊重他人,才能培育出胸懷寬闊的馬來西亞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