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口罩照人心

在武漢流感的威脅下,全球各地的口罩瞬間成了搶手貨,大馬也不例外,不少地方一罩難求,同時“照”出人心百態。


有人在實體店買不到口罩,上網購買遇到騙子;有人買到黑心假口罩,有人給了錢,連一個口罩都沒拿到。
那些發著“災難財”的老千騙子們,良心都被狗吞了,在這種時局竟然以此詐財,實在不能隻是不恥於他們的行為,應形容他們是下賤之人。
醫藥專家們,包括負責政府衛生單位的大官,為了穩定民間找不到口罩的驚慌,提出未受到感染者未必要戴口罩,隻需保持人與人的距離,以及常洗手的論調。但,這話此時是誰也不可能聽得進去了!
相信許多人也明白,在傳染病流行時,應少流連於公眾場合、勤洗手等的道理。但是,口罩是一種心理上的保護膜,除了避免身體上的感染,當戴上口罩時,心裏上也好像安全了一些。
雖然政府已與口罩生產生商議,將會生產充足的口罩,但當人們沒有口罩在手,就是不安穩和不自在。最令人好奇的是,如今市面上口罩缺貨,說明不少人已買了口罩,卻不見有多少人戴著它上街,難道真的隻是買口罩囤積,圖個安心而已嗎?
當面對傳染病威脅,民眾除了想要自保,也會展露羊群心態,即是大夥都在買口罩了,自己不能“執輸”,先買著存放也沒有多大損失。

有染病毒風險

這種想法和行為,將可能威脅站在前線對抗疫情的人員,尤其是分分秒秒都在和病毒打仗的醫護人員。如果因為民間搶購口罩,將造成他們缺少口罩防護,有染上病毒的風險。
目前,中國的武漢流感的重災區正在面對這樣的問題,大馬也在面對流感衝擊,因此國人對於口罩的需求標準,應該是夠用就好,不需要無謂的囤積。
國人隻要減少公開活動,在家中或辦公室勤於消毒,少與人有太近距離接觸,加上適時使用口罩防護,就可以降低遭流感侵襲的幾率。
此外,民眾不過份囤積口罩,讓市場上的口罩供應量恢複正常,將能減少騙子以售口罩之名行騙,或者奸商藉此售出劣質口罩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