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用什麼書包也管?

雪州一間學校禁止學生使用數種類型的書包,包括名牌筆記型電腦背包和手提包,使家長質疑此舉是否恰當,並在社交媒體上引起熱議。


小學生的書包,不少都是花樣百出,有各種花俏的設計或卡通圖樣,學生愛看愛背,也可以增加學生上課的樂趣。
至於筆記型電腦背包和手提背包,談不上有什麼花樣設計可言,看來也沒有安全隱憂,究竟校方是基於何種理由禁用,確實讓人摸不著頭腦。
要說是安全問題又不是,筆記型電腦背包和手提包的設計,按理不會對學生造成傷害。
有者認為可能與書包的價格有關,因為這類背包的市價基本上比一般書包高,校方或許擔心學生使用這類書包,一旦失竊,會為校方和學生帶來不必要麻煩,因而禁用。
然而,有關使用此類書包學生的家長已經解釋,這些是安裝冷氣機或購買電腦附贈的背包,並非花錢購買。而且,如果確是家長自行購買貴重的書包給孩子使用,一旦失竊,校方並不需為此負責,那是學生自己照顧不當所致。
有關家長控訴說,校方在周會上,強行要求家長購買新書包,這無疑是加重家長的經濟負擔。家長可能就是想要省錢,才讓孩子使用相關耐用的背包,如今卻由於學校莫名奇妙的理由,而要花錢購買新書包,不免令人質疑學校做法矯枉過正。

引起爭議

最令人不解的是,校方為阻止學生使用這類背包,還以紀律處分學生,家長擔心學子因此害怕上學,也影響學子的學習,期待教育部關注此事。
從學校的動機來看,注重學生的安全或者擔心他們的物品失竊,並沒有問題。問題在於,執行的方式不應過度或不當。
就以這個“背包”事件來看,禁止使用電腦背包和手提包的做法並不恰當,校方在沒有任何安全顧慮或其他理由之下,禁止學生使用和要求家長再買新書包之舉,給人校方過專製和不講道理之感。
學校應讓家長和學生知道可在校內使用的書包的標準,而非強行禁止一些看來“無害”的書包,又強逼家長購買新書包,以致引起爭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