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0日 星期五

自由需要限制才不會失控嗎?

看台灣媒體對于“駙馬案”的嘲弄與鞭笞,再還看馬來西亞政治環境為媒體設下的框框,雖不至于有極大的天淵之別,但總有到喉不到味的感覺。

本地的政治是絕對的權威,政治人物,尤其是“權高望重”者,一旦受到任何嘲弄,所引發的后果是不堪設想的,這種就叫著有限度的自由所帶來的制衡權吧?

政治化、敏感、危及國家安全的罪名,隨時會像緊箍圈加在媒體的頭上,久而久之,大部份人也都習慣了。

曾經有聽過一個這樣的比喻:自由不是沒有任何限制,應是像馬兒在“廣大”的圍欄內奔跑一樣,讓牧者能隨時掌控。

言下之意,即是指並不是沒有自由,給你這樣廣大的自由還不夠嗎?

但,我不能確定和明白的是:馬兒天生就注定在圍欄里奔跑的嗎?

若換個角度來看,若沒在圍欄內的馬,即自由自在的馬,破壞了了人類的財產,這種以自己的自由干擾了他人的自由的做法,又否可以被接受呢?

不被限制的自由可能造成失控,受限制的自由卻又剝奪了某種與生俱來的權力,要如何折衷實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2006年6月29日 星期四

喜獲中時部落格推荐

今日打開電郵,發現台灣中時部落格寄來的電郵,恭喜我這個部落格成為成為編輯部落格本週的五個嚴選優格之一,令我相當意外。

當初在中時部落格推荐自己的部落格,無非是希望能和更多海外的網友分享,並未想過會受到推荐。無疑,這意外的收獲是對自己寫部落格的一種鼓勵,也希望自己可寫一些更好的東西。

在這裡和網友分享這份喜悅,也希望本地的寫部落客們可以到中時部落格推荐自己的部落格,讓更多人看到你們的文章和部落格。

再次感謝中時部落格。


下面是收到email的部份內容: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2006年6月28日 星期三

科技決定性別是惡夢嗎?

如果你是一名父親或母親,能夠選擇孩子的性別,甚至選擇智商、長相、身高、胖瘦等,你會去嘗試嗎?

在1997年一部電影《Gattaca》中就已有這樣的劇情劇情描述在未來的世界裏,人類的出生,不論是在智商、長相、身高、胖瘦等,都由最高的領導機構用科學來控制,而對於基因的歧視亦由此開始,這是由于經過挑選的小孩的“品種“叫Valid,自然生的較Invalid,后者不管做什么都會受到歧視。

以個人觀點而言,並不希望這種情況出現,但當科技的步伐大步躍進,許多人都希望自己有選擇權之餘,也想要有決定權,因此電影《Gattaca》的世界出現在現實的機會頗高,比較不確定的是何時成真而已。

選擇生男生女,或者在孩子未出生時就決定一切,美其名是為孩子著想,但這是否已剝奪了孩子與生俱來的選擇權和決定權呢?

馬來西亞政府欲立法管制生男生女的選擇是一件好事,至少可以放緩國人朝電影中的世界前進的步伐,然而,可以預計的是,這僅是放緩,而非制止,因為在科技巨輪的推動下,任何不可能的事都逐漸發生。

想起來有些可怕,不知是否有人覺得科技有點像是披著天使外皮的魔鬼呢?




2006年6月27日 星期二

opps,踩地雷了嗎?

昨天早上聽到Ai FM的DJ播放“安全回顧”,大概已猜到怎么回事。這個節目在“地雷”邊緣遊走,踩地雷似乎已是可以預見的事,但已比想像的時間來得遲了。

政治化、敏感像是一張又一張的網,圈住很多事、很多人,為五斗米折腰的人,僅能給有勇氣的人未踩地雷之前,歡呼喝采,然后期待地下一個踩地雷的人的出現。

有些吐之不快,吐了之后死得更快,哎。

祝踩了地雷的勇士們,有下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

2006年6月26日 星期一

20062006-第2份喜悅

荒蕪了1個星期的部落格,全因自己去迎接人生的第2份喜悅。

6月20日淩晨,接到在吉蘭丹安胎的愛妻的電話后,就立刻搭飛機回去吉蘭丹。我的第2個寶寶在5時許出生,母子平安。

原本母子當天就能出院,但醫生發生發現孩子缺乏某抗體(G6PD)而可能變黃,因而需要留院接受觀察和原子燈的照射。

接受照射的寶寶還蠻多的,還出現大排長龍的情況,其中僅有2個華人的寶寶,包括我的孩子在內需要接受這樣的治療。

23號,醫生終于允許孩子出院,但還要在今日回去檢查以策安全。

這一次選繹讓孩子在吉蘭丹州出生,主要是考量妻子體質不佳的問題,留在娘家待產比較容易照應。

意料之外的是,在丹州Hospital Raja Perempuan Zainab II的生產費用竟然超便宜,生產和接受G6PD的照射總共才要RM 35。

我的孩子在6月20日出生,日期、月份和年份並列恰好是20062006,非常容易記。

2006年6月18日 星期日

年輕人急于致富的省思

“大學生沉迷直銷,撒謊借親友錢.傷透爸爸心”,這則新聞讓人聯想年輕人為何要急于致富?而那些打著披著直銷狼陂的“老鼠會”,正籍著年輕人急于致富的心理,趁機灌疏不正確的思想,以達到賺取不義之敗的目的!

直銷是一個正當的行業,但太多人冒著這種商業活動去騙取錢財,即使我國已有不錯的直銷法令,但還是無法阻止這些害群之馬繼續橫行,而讓一批又一批的年輕墜入陷阱之中。

基本上,直銷就必須有銷售物品,凡是只要求入會或付會,再招集其他人成為下線,從中抽取佣金的行銷方式,都是“老鼠會”,也即是快速致富的一種,這在我國是屬于非法活動。

顧名思義,直銷即直接銷售之意,我的前同事曾報導過一篇有關刮刮樂和直銷的報道,可供作參考。

報意並未列出事件中的香精油直銷公司,但以報章所描述的手法,應是英文26個字母中排行第12個開頭的一間公司,此間公司“威名”遠播,在一些大馬網上論壇上已有人爭相討論此事,手法幾近相似:RM 2400入會(之前聽到的價錢,不知是否已水漲船高),再以3萬令吉買貨以便升級。

這些公司對年輕人的洗腦手法,多是以名車或其他物質享來比較他人,讓年輕人先感到自己一無所有是一種恥辱,激發他成為下一個名車擁有者的決心,這幾乎是萬試萬靈的手法,因為在這一個以物質掛帥的社會,誰也不想被人看不起。

年輕人的思想容易受誤導是不爭的事實,而在這樣的事情上,家長亦應付上責任,至少在年輕未踏入社會之前,應鼓勵孩子多閱讀報章,自己多和孩子分享社會上的險惡,減低孩子受誘惑而偏離正途的危險。

事件中的父親說了一句話;“就算兒子賺很多錢,卻可能騙了很多人,這些錢不會讓父母用得心安理得。”有道德認知的成年人都會清楚這個道理,但不少年輕人並不對心安理得視而不見,只求快速致富。

換個角度來看,既然別人有能力改變自己的孩子的思想,那身為父母者,為何不在孩子被別人改變思想之前,先灌輪適當的思想呢?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代溝”,但它不應成為理由,若父母真心疼愛孩子,多花些時間和孩子溝通又有何難呢?

2006年6月17日 星期六

說愛

東方人表達愛的方式保守,難得幾次對自己的愛人說“我愛你”之外,對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孩子,幾乎一生都沒有說過一次,難道真的那么難以啟齒嗎?

事實就是如此,我自己就是一個例子,除了對自己的愛人之外,若是向其他人說都會覺得感覺怪怪的。現在,我給自己了一個學習的機會,就是向自己的小孩說愛。

小孩對于大人的疼愛相當敏感,你所付出的關心,他們都會做出反應。若有人問他們:誰最疼你啊?他的答案必然是那個常和他玩、陪他說話的大人。

孩子小的時候,父母以語言向表達疼愛之情應該比較容易,待再長大一些,進入10多歲之后,應該就難以啟齒了,所以現在我開始讓自己習慣說愛,有機會就向他說:“爸爸愛你,媽媽也愛你。”有時更曾“趁機”告訴他:“要乖乖哦,你不聽話,爸媽會很傷心哦。”

說愛並不容易,有時候只有籍著某一些機會,來訓練自己和小孩,我相信實際的關心對有年齡代溝的上下兩代,總無法表達的更完整,若加上語言的協助,將愛具體化,說不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2006年6月12日 星期一

金曲獎扶弱精神的連想

看台灣的金曲獎,有時會為那些流行歌手不值,常常會莫名奇妙的敗在流行樂壇沒有名氣的人的手裡,印象最深的就是當年張學友敗在一個警察歌手的手裡。

然而,深一層理解,台灣金曲獎的定位看似並非僅是為流行和具知名度的歌手而設,從其頒發不同籍貫語言的獎項、不同性質的表演內容獎項來看,它應被視為是亞洲的格林美獎。當然,這個標準必須是以中國、香港、馬來西亞與新加坡來比較。

香港的樂壇頒獎禮“豬肉味”極重,馬來西亞的頒獎禮,除了娛協獎之外,其他的頒獎禮一樣是“豬肉味”飄香,來者有份已是公開的秘密,歌手也理解這個遊戲規則,歌迷可以一睹歌手的風采,一舉兩得。

金曲獎在亞洲華人流行音樂世界有一定的份量,成功的商業運作手法是其中一個因素,最難得是能讓那些有實力和有潛質的遺珠(弱知名度歌手),獲得上台領獎的機會,籍著這個平台讓更多人聽見他們的聲音。

就如這次獲得兩個獎項的胡德夫,我想許多人跟我一樣第一次聽見這個名字,但他就是有其得獎的理由。

金曲獎這種扶弱精神(扶助弱知名度,具實力者)實應受到表揚,並且繼續發揚。本地的娛協獎已有朝這個方向發展的跡像,應該再接再勵,注入不影響本質的商業因素,打造屬于大馬的“金曲獎”。

個人認為,若要把具知名度歌手和弱知名度的歌手放在同一個平台競賽,獎項應分設“最佳”與“最受歡迎”,高知名度的歌手能在贏取最受歡迎獎項時,也以最佳獎項作為目標;那些弱知名度的歌手或音樂人,則在最佳獎項中尋求突圍,進而創造知名度向最受歡迎獎項前進。

熱切期待金曲獎的扶弱精神可以在“豬肉味”和“非豬肉味”的本地頒獎禮得到推廣。

2006年6月9日 星期五

馬的煩惱─寓言─亂“馬”

識途老馬年屆古稀,往日奔馳的英姿成為心中最美的回憶,群馬以其馬首是瞻,只要一聲嘶鳴,一呼百應(不應者怕死在群馬后腳亂踢之下),連退役之前,都有權力擇定那一只馬才是屬意之“接班馬”。

千挑萬選之后,識途老馬者終認定其中一只較會聽話的馬為“接班馬”,由它率群馬繼續奔馳,相信此馬應當感激流涕,施下這個恩惠,望以后得到回報。

然而,新馬上任,識途老馬定下的奔跑路線有些已不能再走,有些路滿是荊棘,有些根本不通,新馬唯有另覓新路,帶領馬兒往更有草的地方跑。

這一來,識途老馬憤怒不已,大罵新馬不知感恩圖報,為何不選之前走的路,還大嘆常選錯馬的習慣又應驗了(可能自己常選錯馬,這次說不定是選對了),狂踢后馬腳,展示威力。

馬群中有人想:你都已不是“馬頭”,還在那發飆,睬你都傻。

新“馬頭”則大方表示:身為一只馬,他有發飆的自由。

有旁觀者曰:馬群是它一個人的嗎?為何它以為自己就是馬群,馬群就是它的,每個人都要對它感恩和聽它的話呢?

另一旁觀者曰:當了太久的“馬頭”,或許就忘記自己也是被選出來的馬吧。

馬呀馬,你可要記得你還是一只馬,一只被選出來的馬,為大家服務的馬,不是大家為你服務的馬啊!

2006年6月6日 星期二

有壓力

無意中看到最近在香港很紅的“巴士阿叔”的錄影,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不知本地報章有沒有報導過。

這名叫陳乙東的阿叔,在巴士上講電話太大聲,被后面的年輕乘客拍了一下胳膊,竟然轉回頭發達一段長長的“偉論”,這或許就是他自己所說的“我有壓力,你有壓力”的表現吧。

大家都有壓力,工作、情感、生活,找不到渲洩的出口,變成下一個巴士阿叔就不得了了。

(**怎么找?在wikimedia的巴士阿叔的資料,或者在Google輸入"巴士阿叔",就有一大串資料了。)

2006年6月4日 星期日

缺陷美

情感,不管是愛情、友情或是親情,一旦有了缺陷,或許你就會一直記得那一小塊的缺陷,就像一張白紙中,你只看到細小的黑點,而不會覺得白紙白色的部份大于黑點許多倍。

情感中的缺陷,有一種殘酷的美,因為那一個缺陷,能讓人深刻記得那一段情感,有時想得積極一些,還要感謝那個缺陷,因它成為你達到某一種成就的推動力。

這一種情感的缺陷,未必是恨,可能是無奈,可能是感嘆,也可能是瞬間的快樂,只是因為已不能再擁有,潛意識中視為缺陷。

偶爾回憶起來,這種缺陷成了REWIND回憶或向前的力裡,以至能更加珍惜身邊已有的幸福,避免出現下一個情感缺陷。

缺陷美,美嗎?答案可以是Yes,也可以是No,只在于你怎樣去感受。(我自己的答案是前者)

2006年6月2日 星期五

亡羊

最近發生的“淡江山崩”事件,再一次證明有人失去生命才會引起高官的注意。

你我都對自己生命小心呵護,但對于他人的生命呢?房屋發展商、官員呢?非常肯定,他們極愛惜自己的生命,但對于他人的生命,開一只眼,閉一只眼蒙混過去就算了。

事不關已,己不勞心,因為他們根本未面對生命危脅,總會將任何的可能性次要處理,甚至最后處理,人命關天嘛,那就由天來處理好了,可不是他們的事。

首相對于這件事的一段談話令人認同:不要只會亡羊補牢!

不是嗎?羊已亡矣,補牢已無法挽回生命,或許可以阻止下一個死亡,但已無法對逝去的生命有最好的交代。

10多年前淡江公寓倒塌造成數十人罹難的教訓,僅已是發展商和官員們記憶中的小事,如今的“淡江山崩”事件再過10年,甚至更短的時間,極可能也是小事一粧,需要等待另一輪的人命傷亡來喚醒他們。

到底發生了什么事呢?我相信這其中的一個邏輯,就是:金錢比人命更有價值。一層又一層的官商運作的鏈子中,隱藏著某一些你我不知,就算知道也無法解決的問題。

在這樣的時代和國家之中,唯有靠天,多誠心祝禱,祈求天的憐憫,讓這些人為的天災,不這樣快發生在自己身上而已。





世界很美,生命卻渺小,在這時代,天可憐誰?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