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4日 星期六

自由不能濫用!

最近,正副首相和能訊部長接連向部落客發出警告,讓人加深網絡消息可信度不高的印象。

引來支持網絡自由份子抗議屬意料中事,然而,我相信政府的警告並非無理取鬧,絕對的自由造成絕對的濫用,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

任何人都須對自己做過的事負責,一味強調網絡自由,卻做出發佈未能提出真憑實據的“爆料”文章,或是隨意合成照片,只會傷害網絡自由。

這種做法的部落客,理應成為部落格界的公敵,因為正是他們破壞網絡自由,讓政府或不相信網絡的人,有機會祭出“網絡不可信”的牌子,把部落客標簽為“騙子”。

一個搶匪落網后,他可能可以提出種種犯案的理由,包括因貧窮而干案,甚至會說“這是我的自由,其他人管不著。”

然而,當你應用你的自由侵犯了別人的自由,那別人就不得不用他的自由來管制你的自由了。

任何遊戲都有規則,網絡或部落格也應該有一套自己的規則,若不想被人強加規則,那只有先向自己負責,不做損害他人之事。

你有自由,我有自由,但請別濫用自由!


*此文已于2007年8月4日刊登在《中國報》副刊的編采blog。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