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冷暖自在人聲!

人的聲音可以表達很多東西,除了唱歌之外,通過電話聽筒聆聽另一端的聲音,也會有許多感受。

一通電話可以在一瞬間改變一個人的心情,從良好到惡劣,也可以讓原本不佳的心情,變得舒服一些。

在採訪線上,用電話聯絡受訪者或公司的公關,常常就能感受到對方的心情。

不喜歡接你電話的人,在你表明身分之后,語氣頓時顯得平淡,甚至可以冷到零下幾度℃,讓你感覺如身在冰庫,這類受訪者不是由于過度忙碌,就可能是其人格有問題。

有些人則會讓感覺溫暖,熱情的關切加上誠懇的語調,即使只是透過冰冷的電話筒,你也能感覺有股暖意傳達心間。

通過電話交談,有時反而更容易感受到對方的心和性格。不似現場見面,可以戴上偽裝面具,混淆視線,影響判斷,唯不久后還是會露出真面目,更令人失望。

最近我在採訪過程中,遇到一名讓我覺得與眾不同的公司公關,與一般公司公關在電話中的談話比較起來,她未必是最具說話技巧的那一位,但卻是感覺誠意滿滿的公關,還未見過面,期待她不會令人失望。

電話中聲音所呈現出來的“表情”,其實更加赤裸,只要稍微仔細的去聆聽和感受,大概可以知道你遇到怎樣的人了。


*此文已于2007年8月18日刊登在《中國報》副刊的編采blog。

7 則留言:

  1. 嗯,我觉得脸部表情骗得了人,可是‘声音’骗不到人。

    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而已。

    回覆刪除
  2. 我只有在一个情况会“声音“180度转变
    就是不小心接到讨人厌的家伙的来电Orz

    回覆刪除
  3. 赞同夏娃说的,接到讨厌的骚扰电话时,一开始会有礼貌的婉拒,如果还是继续的话,会改变语气让他知难而退。

    回覆刪除
  4. 与其说声音能够表达某人的真实表情,不如说因为不是面对面所以让自己的态度现出原形。那些在社会上打滚久了的老油条,即使在电话中也不会表现出负面的态度,但这毕竟是少数。

    回覆刪除
  5. digi有个玩意,可以让你变声。你要可爱的娃娃声也可以。

    回覆刪除
  6. 不是有个说法吗?

    当拿起电话记得微笑,因为对方是会感受得到的。

    KK,这个玩意好像很不错,不过,能不能够改变打电话给我的人的声音呢?哈哈~~

    回覆刪除
  7. ET,
    我也是這么覺得。

    夏娃,
    這的確會讓人激動的想變聲。

    donlim,
    這些電話有時最讓人抓狂。

    Exdeath,
    有一些可能改造電話裡自己的聲音表情,但那應該是功力深厚。

    钪凯,
    有這樣的東西,我“山芭”不知道。有空倒要研究一下。

    maizai,
    拿起電話記得微笑,這真的是一個不錯的態度。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