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有機,是愛不是潮流

你吃有機菜嗎?是因為別人說健康你才跟著吃,還是你真的懂得怎樣才是有機呢?

自1972年國際有機運動聯盟(IFORM)成立以來,有機就有一套自己的標準,必須經過認證,才算是有機。

嚴格上來說,未經過認證卻以有機形式生產的食糧,並不能冠為有機,“天然無毒”是比較沒有爭議性的說法。

有機的條件相當嚴格,從水源、環境、土地,甚至到包裝,都有一定的標準,間中有一個條件不符,都會失去有機的資格。

說實在,我們的老祖宗都是過著有機的生活,那時環境不受污染,農夫使用天然方式種植農作物,吃的就是有機,只是沒有冠上有機這個名詞而已。

因為農藥出現,環境改變,水源和土地受污染,種出來的蔬果會威脅到人類的健康,才有人重新考慮引用古老的種植法,賦予有機這個新名字。

由從事農藥工作轉為有機農地開發的受訪者表示,如今的農藥使用足以禍延兩代,他害了這么多人,卻不知道是否來得及救更多人。

說穿了,有機是舊瓶裝新酒,如果你把它當成是老歌重新流行或是複古的潮流穿著,那還是請你繼續吃普通蔬果吧,因為有機對你而言,將會變成潮流垃圾,在你心中一過時就成了沒用的東西。

如果,你因為愛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或是有更偉大的使命──即是愛這個地球,就請你深入瞭解有機,真正去支持那些為有機付出心血的有機人。


延伸阅读:
<有機,有轉機?>专题报道

*此文已刊登于2007年12月15日馬來西亞《中國報》的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