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聆聽人民心聲

一直在電視台重複播放著的國油廣告中,發問者問巫裔小孩和華裔小孩,什么是Race?小孩的回答是比賽、賽車。

這是單純的聯想,小孩沒有把Race的另一個意思──種族,作為第一個答案,因為他們的腦海根本沒有種族或膚色之分,朋友就是朋友,如此簡單而已。

其實,問題出在大人身上,因為大人的種族界限分明,把自己的種族沙文主義灌輸給小孩子,久而久之才會衍生問題。

2007年是我國獨立50週年的日子,回顧過去一年發生的事件,不難發現有許多事應該是馬來西亞人的事,卻被有心人政治化和種族化。更令人發噱的是,誰先指某方面政治化或種族化之人,才是把事情政治化或種族化的禍首。

50年過去了,各族還在為捍衛各族的權益而忙,馬來西亞人這個身份看來已被置于其次,問題怎能不出現呢?

除此之外,人民對貪污和不公平所發出的不滿,沒有一個合理的抒發管道,在2007年這個情況愈加凸顯出來。

霹靂州王儲納茲林表示,在理性、有根據及建設性的情況下公開討論貪污課題,只會對社會帶來好處。

他這一番談話令人深思,也應該作為當政者的參考。

可以預見若獨立50年后,執政者只接受贊美而不願聆聽問題,當問題越演越烈,變成社會毒瘤,就后悔莫及了。

2008年即將來臨,也是大馬獨立下半個世紀的開始,期待我國當政者的眼光更加廣闊深遠,為馬來西亞人民創造更好的生活條件。

*此文已刊登在2007年12月28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版的編采blog.

4 則留言:

  1. 我们也曾经是小孩,也沒有種族或膚色之分。上了中学学到了bumiputra这个名词。上大学时才体会到什么是bumiputra.如今在社会,更加是天天bumiputra,ketuanan melayu.

    回覆刪除
  2. 听真话?
    我看只有BUMI的真话对方才可听,悲哀!
    新年快乐。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