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漲得合理嗎?

    2014年在一片漲聲中到來,汽油去年早就起了,電費今年一月份也調升,各種連鎖反應接踵而來。

 食品反應最快,尤其是小販售賣的食物價格,至少都漲了50仙,飲料漲個二三十仙,在這方面,小販應該是回本了。

 在我家附近,有一個長期保持食品低價,強調薄利多銷的小販,提出了一個讓我覺得相當有趣的事。

 她說,如果冰塊批發價起個二三十仙,飲料也跟著起個二三十仙,相等價格,這也太有趣了。

 如果依照百分比,飲食價格的起價幅度,理應不該起得太高;一碗面原價4令吉50仙,起50仙,即是起價超過百分之十,一杯冰咖啡1令吉50仙,起30仙,即起了百分之二十。

 油電漲價,確實造成市井小民的負擔,商家也承受成本壓力,可做出相應調整,但大前提應該是在合理範圍內。

 大家都在喊窮,商家拼命起價,也在喊窮,但盈利卻不損,說不定還有賺,究竟窮在哪裡呢?

 合理的起價,才不會讓漲價效應失控。商家不合理起價,制造連鎖反應,最后自己也陷在漲價泥沼中,這又何必呢?

 市井小民一邊喊窮,一邊又可買下一兩千令吉的手機,三五千令吉的電器產品,不把節省當一回事,錢不夠用時,只能怪自己找來的。

 該漲的漲,該省的省,一切以合理為依歸,也許就能讓生活過得容易一些。


*本文刊登于2014年1月17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