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紅包的祝福

    農曆新年華人派紅包,不少人都要使用新紙鈔,因此銀行每年都要供應不少新鈔,供應市場需求。新鈔和舊鈔價值一樣,華人卻執著于新鈔,不外是求個好意頭或新氣象,在現今時代就有商榷的必要。

 紅包是一分心意和祝福,鈔票新舊不能代表什么,只是人人怕比較的心理,擔心沒面子,結果送新鈔才能平衡自己的怕輸心態。

 此外,紅包的“行情”也是個問題。派紅包的人理應依照自己的經濟能力,分派紅包給后輩,不是擔心紅包錢太少,臉上掛不住。

 較富裕者,紅包錢多一些,如果只是為了炫耀,這是一種無聊及無禮的行為,這類人士的紅包,不拿也罷。

 出自一番心意,多少錢都是一種祝福;但現代人越來越市儈,只計算紅包內的金錢,沒注意長者的關心和祝福,失去了派紅包的意義。

 為人父母者,在新春佳節期間,不該教孩子說“恭喜發財,紅包拿來”這類缺乏教養的話,好像急著要錢,而不是祈求長輩的祝福。

 當開玩笑就算了,如果真是讓孩子到處向人說這句話,別人口裡不說,心裡可能要重新評估這一家人的品格和家教了。

 最重要的是:記得告誡孩子,不要在人前開啟紅包,拿出裡面的金錢,這是極度無禮和侮辱人的做法,只會讓這一家人蒙羞。

 總括來說,紅包內的紙幣新舊或多少都不是重點,用它來祝福和接受別人祝福,才能讓紅包更有意義。

*本文刊登于2014年1月24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