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需要和想要

    別人擁有的東西,你不一定要有,關鍵在于需要或想要;如果凡事都想要,那就永遠都不會滿足,不只是荷包貧窮,精神也貧窮。

 十七八歲或以下的年輕人,拿著一兩千令吉的智能手機,畫面看起來就有些奇怪。應該都是父母買給他們的吧?

 這個年齡層的小孩,真的需要智能手機嗎?也許,又是面子的事。

    同年齡層小孩人手一個智能手機,如果沒有就好像“失威”,吵著父母要一個,父母可能經不起面子衝擊,認為自家小孩不能丟臉,人有我也要有,于是就給小孩買了智能手機。

 對我而言,中學生使用手機,只是方便與家人聯絡,智能手機是奢侈品,小孩還沒能賺錢,就享受這種“待遇”,只能使孩子變得市儈。

   愛和溺愛,分別很大,我覺得前者是給予正能量,后者則是負能量,讓小孩的虛榮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需要的東西,不能省;想要的東西,不要急著擁有!除了考量經濟能力,也關系到教育孩子的思維。

 讓孩子提出想要擁有的理由,分析給他們知道需要和想要的分別。雖然他們或不能立即體會,至少讓他們知道其中分別。

 在我看來,落伍,從來不應該在父母的教育字典中出現,因為這和面子問題有著太大關係,愛面子可讓人瘋狂地做很多不值得做的事,甚至失去理性。

 與其讓孩子盲目跟著潮流,或胡亂給予孩子想要的東西,不如教他們更多做人的原則,以及如何判定想要和需要的分別,讓他們的人生道路,不是為了面子而活。

*本文刊登于2013年12月27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