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越便利越危險

對一般城市人來說,網上消費已不是新鮮事,以網上銀行處理各種金融事務,也漸漸進入生活模式中。
雖然,還有不少人不願或不敢在網上處理各種事務,但無可否認,這是未來趨勢,不只是上上網,玩玩網絡游戲,而是生活與網絡緊密結合。
在智能手機當道的時代,這種情況更加明顯,手指滑動手機,就能連結各種事務,不出門就能做許多事。
但不管是電腦或手機,人們使用網絡,都未必會好好注重網絡安全,尤其是時時警覺,以及做好手機或電腦上網的防護工作。
從手機或電腦隨意點擊任何來歷不明的連接,或者不使用熒幕虛擬鍵盤(On Screen Keyboard)輸入密碼,皆容易中毒或遭駭客入侵。
任何事情越便利和容易使用,尤其是科技產品,背后就隱藏越多無法預知的危險,因為方便,使人忘了防患于未然,我認為,這是人們使用科技工具的盲點。
便利能節省時間,但大前提是不要因便利而陷入危險,最糟糕的是有危險而不自覺;科技始于人性,但人卻因為科技而忘了人性。
人心叵測,藏在科技背后除了有好人,也有壞人,盲目相信科技是安全的,無醒覺意識和做出防範,后果請自負。

*本文已于2014年9月5日,刊于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