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烤”試

今年的小六檢定考試(UPSR),因有些科目洩題而需要重考,不想談背后的機制如何把關,只看看父母和孩子的心態。
 英國一間小學校長在學生畢業成績單中,附加一封給家長的信指出,考試並不能測出每個學生真實獨特的一面,設計考試的人和改考卷者,不像老師或家人,未必真正認識每一個小孩。
 這封信引起討論,這位校長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強調:“孩子要比考試成績更重要;我們在關注考試成績的同時,還要慶祝孩子所取得的一切。”
 出題者知道你的孩子會幾種語言嗎?會玩什麼樂器、跳舞或畫畫,這只有父母和親近的人才知道,但這些人都不是考試出題者。
 許多父母的想法,可能是與這位校長相反的,即“考試成績比孩子重要”。不是嗎?如果你是父母,尤其是大馬的父母,不就是這麼認為嗎?
 考試,只是下個學習階段的參考,但它不是教育的全部,只是教育的一小部分。
 UPSR科目需補考,父母緊張地認為,原本安排好的假期游泡湯了,意即要讓孩子在假期繼續啃書。
 與其讓孩子因為補考而犧牲了假期,何不讓他們好好玩一個假期,釋放壓力后,為自己面對的挑戰補充思想上的精力呢?
 考試,把孩子的童年烤焦了,可能也烤焦了他們的未來;父母們,你們當年真的這麼熱愛考試嗎?如果不是,為何要讓孩子在考試中“輪迴”你的命運呢?

*本文已于2014年9月19日,刊于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