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艷照洩露事件反思

最近,歐美女星艷照洩露事件,蘋果的iCloud成為眾矢之的,但后者真的有問題嗎?個人不是對蘋果或谷歌這類網絡大腕特別有信心,而是對民眾的網上安全意識沒有信心,包括這些受害的歐美女星。
 駭客要竊取電腦用戶的照片、資料或密碼,最直截了當的方法,就是向用戶下手,因為電腦用戶的電腦防護,與網絡商家的保護工作,有著天淵之別。
 用戶的電腦中了木馬病毒,就等于為駭客大開方便之門,后者想要從電腦拿走資料,易如反掌。如果用一間屋子來比喻電腦,小偷是電腦駭客,前者撿到了大門鎖匙,屋主又不及時換鎖頭,想要偷什麼都行,問題只在幾時要偷而已。
 許多電腦使用者,不愛裝防毒軟件、防火牆,喜歡用自動登錄方式,方便自己也方便了駭客。駭客與網絡大腕交手,必須絞盡腦汁,但對于不照顧電腦和網上安全的用戶,竊取資料一點都不費力。
 當駭客取得了用戶名和密碼,就能大搖大擺進入用戶網上戶,任意取得各種想要的資料。對我來說,歐美女星艷照事件,不是顯示蘋果的技術欠佳,而是放大了電腦和網絡使者缺乏安全意識,貪方便的惡果。
 你是下一個受害者嗎?再不注重網絡安全,那就只能祝福你,每次都行好運了。
*本文已于2014年9月12日,刊于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595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