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分享的惡夢

社交網站當紅的時代,發佈一些“感想”時,有時需要考量一下別人的感受,避免為別人帶來不便,也可能為自己帶來麻煩。
最近小六檢定考試洩題,就是一個例子,有人看到洩露題目的文字或照片,就轉發個不亦樂乎,殊不知這也是一宗罪,執法人員找上門,才后悔莫及。
在社交網上分享自己的感受,不只是自己爽就好,如果牽涉他人或一些事,不急著按轉發,或發表一些自己的“高見”,或能為自己省去不少麻煩。
如果是涉及到別人的事,就由那個人自己說就好,不用把別人不想說的事,甚至是一些隱私,變成累積按贊量的“小故事”。
在採訪工作上,不時遇上愛分享“所見所聞”的受訪者或名人,有時也是頭痛的事,因為不管是否成功採訪他們,可能都會成為他們面子書上的分享故事。
如果,有關採訪題目並不適合提早曝光,需要一些時間處理才能刊登,經接受或拒絕受訪者分享,就為採訪工作帶來不便。
對于這種情形,最好就是提醒他們,不要提早分享,請等相關採訪見報后,才來說說他們自己的感想。
有時候,社交媒體的分享是惡夢,本來只想佔為己有的小快樂或小秘密,就讓那些未經你同意,擅自分享這些事的人給毀了。

*本文已于2014年10月3日,刊于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