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孩子精神病,應問責父母

孩童患精神病?如果這話不是說在這個時代,而是從前,恐怕會被人當成“神經病”。衛生部數據顯示,我國5至15歲的孩童,1996年時有13%是精神病患,2011年時攀升至20%,但未公佈背后的原因。
 誰說“少年不識愁滋味”?衛生部這項數據,恰好反映了孩童和少年的愁。
 衛生部應該不只是宣導讓孩童有健康的戶外活動,我覺得更重要的是,為家有精神健康問題的孩子家長,提供心理輔導,或者才能解決更多孩童患精神病的問題。
 現代家長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這句騙人的廣告詞,不滿週歲可能已開始“教育”,5歲之齡或早已“飽讀詩書”,幼兒園加補習班,如果不把才藝班加進來,小孩就不算是“人才”。
 這些小孩比大人忙,稚幼的心靈和腦袋,都被大人給“搶劫”了,小腦袋瓜思考的都是讀書和學習,不然父母面子無光,孩子沒有精神病才不可思議!
 小孩生來就是要多多玩樂,以此逐步拓展自己的思維,一切循序漸進,自然發展。父母強硬加速他們的人生步伐,小孩又不是機器人,也懂得思考,感受壓力,大人就這樣把這些可憐的小孩,逼進了精神病的死角。
 大人們,你們究竟在急什麼?讓孩子一步步來,你扮演的是引導的角色,不是馴獸師,別把自己的小孩,訓練成一個書呆子。因為此舉額外的紅利,就是孩子患上精神病!

*本文已于2014年10月17日,刊于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