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體壇需要更多金群利

籃球不算是大馬的體育強項,但這兩年的森美蘭州籃球隊,讓人隱然看到大馬籃球跨步成長的希望。

該州男籃成功衛冕元首杯,金主金群利集團獎賞冠軍隊和旗下3支隊伍達230萬零吉豐厚獎金,除了振作隊伍士氣,也印證了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這句話。
對于體壇健兒來說,適當的獎勵是一種鼓舞,激勵贏得成績者再接再勵,也是對在后追趕的健兒的推動力之一。
 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萬萬不能,運動員也要吃飯和養家活口;消除了他們的后顧之憂,才能使他們專心投入訓練和比賽。
在森州男籃此次成功的背后,應給金群利對球員的贊助、支持和獎勵許多個贊,也期待這能吸引更多企業投資于體育項目,除了產生商業效應,也能協助更多競技體育項目進步,為國家培養更多體育人才。
然而,誠如森州男籃贊助人李典和所言,如果元首杯能以球會的方式比賽,而非只是以州為單位,相信有機會讓大馬籃運更職業化,吸引企業注資提升球隊水平。
體壇需要有效促進發展的良佳制度,除了期望更多企業投入注資,各體總或政府相關單位,也需要規劃完善的制度,以球會制向下深入挖掘培養球員,同時向上培養精英球員,營造體壇大環境之餘,也向國家隊輸送體壇人才。
期待體壇未來不一樣
以團體競技的運動項目而言,各足球發達的國家如德國、英國、西班牙、荷蘭、法國等,以及美國職業籃球賽,皆是以球會方式發展和壯大,大馬在這方面的發展落后許多。
以球會制發展運動項目,並非只是付出金錢和成立球會而已,其涉及的層面還包括體育管理,從球員的訓練和營養安排,到宣傳和吸引觀眾入場,同時吸引媒體報導,都是一門極大的學問,需要許多相關專門的營運環環相扣才能有良好發展。
這並非能不能的問題,而是要不要去做的問題;政府在這方面或只能扮演協助的角色,各體總或體壇有心人和單位,能否盡力推動和執行與否,才是關鍵。就從金群利贊助森州男隊成功踏出第一步,來期待大馬體壇未來有不一樣之處。

本文于2018年1月11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