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公正黨情牽「月亮」惹禍?

吉蘭丹副大臣拿督莫哈末阿馬表示,如果丹州實行伊斯蘭法,州政府將委任外科醫生執刀斷偷竊犯之手。

之前丹州已提過相似說法,外科手術相關專業團體已表示不會把動手術的專業,用在這件事上。
伊斯黨對伊斯蘭法的一意孤行已不是新鮮事,而且其立場早已惹毛當年為了與之合作,甘願為該黨背書大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的行動黨,如今兩者已勢成水火。
希盟內對伊法態度曖昧的土團黨和誠信黨,也未把伊黨視為希盟合作對像,唯有公正黨,尤其是以阿茲敏為首的雪州公正黨,還在與伊黨眉來眼去,似乎希望與伊黨在雪州繼續合作,以保公正黨在該州的執政地位。
公正黨實權領袖安華陷入牢獄之災時,公正黨儼然變成扶不起的阿斗。他首次入獄時,公正黨的大選表現明顯極差,他出獄扛起領導實權后,該黨明顯大有改善,而且能與行動黨互相輝映。
安華第二次入獄后,公正黨的阿斗形象似乎又再出現,旺阿茲莎雖坐正公正黨第一把交椅,但阿茲敏從當年“加影行動“,在伊黨助一臂之力下坐正雪州大臣后,實力和名聲大漲,似乎旺阿茲沙已無法控制此人。
從希盟的現有情況來看,阿茲敏像是當年伊黨的哈迪阿旺在民聯內,是計時炸彈,只看何時引爆。
哈迪阿旺在聶阿茲去世后,就向巫統靠攏並與民聯決裂;阿茲敏的情況也許是等待某個事件作為催化劑,引爆他可能“熱愛”伊黨的矛盾。
等同引狼入室
希盟內早已明確認定伊黨不是來屆大選的合作對像,唯有公正黨搖擺不定,掌權的旺阿茲莎壓不住阿茲敏,牢內的安華是鞭長莫及抑或是不忍下手壓下這名“愛將”,只有他自己知道。
國陣在來屆大選對于雪州志在必得,尤其是巫統看來已部署許多策略意圖奪下這個擁有許多資源的重大州屬,公正黨和阿茲敏也明白國陣的企圖,但后者卻想一手牽希盟眾友,另一手拉著伊黨穩住雪州政權。


然而,既使公正黨公成功利用伊黨在下屆大選守住雪州政權,但等同引狼入室,以伊黨哈迪阿旺的性格,怎能不利用這契機在雪州內搞事?到時希盟又因為“月亮”惹禍,怎能不讓盟友和選民心寒呢?

本文于2018年1月4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