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培訓本地員工取代外勞

政府將于明年起強制僱主繳交外勞人頭稅,原本是外勞自負的人頭稅變成僱主來扛,僱主們重施故技,恫言轉嫁成本給消費者。
大馬僱主聯合會表示,國家可能因此流失30至40億令吉外匯,意指外勞把不用繳付的人頭稅匯回國,造成大馬經濟損失。
我國朝著先進國目標前進,前首相敦馬的理想是2020年使大馬成為先進國,目前來看已不太可能達到,而拖慢大馬成為先進國的原因之一,就是外勞過多。
換言之,政府的用意是要以僱主為外勞繳人頭稅,來鼓勵僱主減少使用外勞,善用本地勞工,如此一來不必擔心外勞把錢帶走,還能協助大馬的經濟成長。
縱觀全球勞工情況,沒有國家能夠不聘用外勞,它們只能設法降低外勞數量;更多的國家是歡迎專業人士和技術工人。大馬要朝向先進國,不能再把重注押在外勞身上。
我國吸引外勞,證明我國的經濟發展水平確實高于一些國家,但這是較低的層次,大馬經濟要向前飛躍,不能只依靠外勞;本身能夠培訓更多專業人士和技工,或者選擇性從國外引進高水平的專業人士和技工,才能促進經濟成長。
如果我國企業固步自封,只想著如何聘用外勞來減低企業成本,忽視培育技術工人和專才,則大馬的經濟再如何發展,也是有所局限,難以達到另一個高峰。
大馬僱主不聘請本地工人理由,不外是本地人不愛當薪水不算低的勞工的老調;或者企業可以變通,與大專學府或技職學校配合,招聘時以再培訓來吸引才大專業畢或失業的年輕人,吸納他們進入相關領域。
建立培訓機制
企業或相關協會可與中學或技職學校合作,開設相關課程,從中吸納更多員工,使學生畢業后不擔心工作問題,企業不擔心找不到本地勞工,一舉兩得。
大馬企業的僱主與其爭執繳納外勞人頭稅問題,何不及早開始與各方面合作,建立培訓機制,短則兩三年,長則五六年可能就可以吸納一批又一批的本地員工。
本地年輕人真的不愛做外勞才做的工作嗎?如果企業願意高薪聘請和培訓,年輕人也像商人一樣愛錢,怎會不為了賺更多錢而心動呢?

本文于2017年12月28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