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伊黨當心顧此失彼

伊斯黨聲稱要在大選上陣130個國席,並放眼以簡單多數票優勢組成政府,只能說,夢想是偉大的,現實是殘酷的。
該黨與民聯決裂后,基本上已失去城市票源,或只能用遊擊方式,在鄉下地區和巫統爭奪鄉區票;但它也只有在老巢吉蘭丹有這種作戰能力,相信不易與巫統抗衡。
伊黨與其做白日夢枉想執政中央,不如專心顧好吉蘭丹的票源,避免巫統有機可趁,趁著后聶阿茲時代,奪下丹州政權。
伊黨在上屆大選,在民聯配合下,共奪下丹州32個州議席,公正黨則有1席;以巫統為首的國陣拿下12席。
 兩個陣線看似相差21席,但得票率相差不遠,民聯得票率達55.26%,國陣是44.62%,相差僅10.64%。
伊黨勝出的選區,其中17個,即超過總數的一半,只以1000多張或以下多數票勝出──有5個地區少于1000票,這之中又有2個選區少于500票。
因此,伊黨看似比國陣所得席位多出一半,但它的大半選區並不牢固。如果該黨與巫統談不攏競選協議,以致巫統下場,加上土團黨或誠信黨的衝擊,最終得利的可能是巫統。
巫統未與伊黨結盟
以目前巫統對伊黨的態度來看,巫統看來只是放煙霧彈,並沒有想要和伊斯蘭聯手打江山,它甚至垂涎丹州的政權。
 巫統並未與伊黨正式結盟,只是伊黨主席哈迪阿旺一直向巫統示好,后者也只是“禮貌”回應而已。
當大選來到,要是巫統向伊黨表示大家公平競爭,共同的敵人是希盟,然而卻又全力爭奪丹州州席,到時伊黨便在丹州背腹受敵。
如今,伊黨誇下海口說要打130個國席意圖執政,但可能顧此失彼,令丹州陷危。又要和希盟對著干,巫統這個老謀深算的政治玩家,豈能不掩嘴偷笑呢?

本文于2018年1月25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