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

别以物质鼓励孩子

一名小孩在小六检定考试取得好成绩,父母奖励他一束由200张面额50令吉,总值一万令吉纸币折成的花束,这种物质上的奖励,真的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吗?


许多父母过度重视孩子的学术成绩,以物质“利诱”孩子“发奋图强”,除了送上金钱,也包括送手机、书、电脑、手表,甚至各种非常贵重的物品。但,这可能已提早让孩子视功利为目的,失去真正学习的热诚。
这名获得一万令吉纸币花的孩子,原本活跃于足球和手球等运动,因而无法完成一些作业。其父母担心因此影响考试,答应他考得好成绩就送大礼。
奖励让孩子变功利
学习原本就是每个孩子该做的事,奖励却让孩子变得功利。当未来他们没有再得到任何物质奖励承诺,可能也失去了学习的兴趣。
家长以奖励方式刺激孩子学习,此举是孩子学习动机的杀手。如果有一天,父母说不再给孩子奖励,结果成绩不理想,父母又要再以利诱来“激励”他们吗?
教育家和蒙特梭利教育法创始人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说过,奖赏在精神上是奴役别人的工具,只会诱使儿童做非自然的努力,这将妨碍孩子们的自然发展。
因此,要鼓励孩子学习,别以物质奖励刺激他们,即使只是说要奖赏一枝笔或一本书,皆可能使孩子专注在物质上的获得而已,对真正的学习无益。
以非物质的方式,认可孩子在各方面的努力,才能激发他们的学习热诚,因为学习本身就是最好的奖励。
以“庆祝”取代
美国史丹佛大学知名心理学教授及《心态致胜》作者德威克(Carol Dweck)的研究证实,称赞孩子聪明,不称赞孩子的努力,其实会引起反效果,让孩子无法视错误为取得知识的基石,而是视之为愚蠢,进而不懂如何学习。
另一位史丹佛大学心理学教授马克勒普(Mark Lepper)则认为,家长要“庆祝”孩子的努力,而不是奖励其“才能”,因而需要用“庆祝”的字眼取代“奖励”。
即是说,与其答应奖励孩子考取好成绩,不如激发他们内在学习动机,然后认可他们的努力,才能让他们持续学习的热诚,否则他们有朝一日对物质奖励失去兴趣,也失去了学习的动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