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東運會足隊金牌驚多於喜?

經過五分一世紀等待,馬來西亞足球隊終于贏得東運會足球金牌,這是金喜還是“驚”喜?

金喜固然有之,國人20年的引頸長盼,怎會不高興?而且,這一支23歲以下國家隊球員的努力有目共睹,這個金牌肯定是最好的鼓勵。

最令人驚艷的不是球員而已,還有教練拉惹戈巴。這位本土教練證明了馬來西亞人有能力擔起重任,衝刺更多錦標,不一定要依賴外國教練才有成績。

然而,用20年時間才奪下東運會這項區域性賽會金牌,著實令人“驚”喜萬分,一支球隊能有多少個20年?

如果大馬摘下另一個東運會足球金牌是10年,甚至20年后,今年拿到的金牌就沒有太大意義,嚴格來說,那只是接下來繼續失敗的墊腳石而已。

曾經有足球界相關人士提出大馬欲在2014年進軍世界盃,頓時令許多球迷抿嘴偷笑:“連老虎杯或東運會金牌都拿不了,還談進軍世界盃呢?”

如今,大馬足隊的東運會金牌到手,至少可暫時封住這類球迷的嘴巴。大馬想在2014年跨入世界盃決賽圈,難度太高,寄望2018年或2022年,還是有一定可能性。

大前提是必須長期規劃,從找苗子、教練、心理素質訓練到硬體設備,以及各種相關因素的準備工作,才能打造出有能力在每次賽會衝擊半決賽,以及有可能打入世界盃的球隊。

長期而言,國足必須即刻開始在小學中發掘可造之材,有系統的訓練和觀察,才是可行之道。

此外,不要輕易換掉教練是另一個關鍵。給教練至少4年時間發揮所長,才能看出成績。有關方面動輒拿教練開刀祭旗,只會令教練和球員心寒而已。

球員代表國家隊的榮譽感,以及賽場上的心理素質,也是決定每場賽事的成敗因素。因此,如何平衡球員的技術與心理,也是重要一環。

紙上談兵,易如反掌,真正執行起來殊非易事,胥視政府與體總的決心。

2009年東運會足球金牌是成功的開始,抑或繼續失敗的起頭,下一場國家隊賽事就可以略窺一二。

*本文已于2009年12月20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豪談闊論”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