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手機短訊的天堂“地府”

民主行動黨州議員郭庭源的「地府門」短訊一事,隨著他發表道歉聲明後,看來已告一段落。但,這同時令人有所警覺,轉發短訊的威力可大可小,必須謹慎使用。

相信許多人也和我一樣,常收到一些求救短訊,內容大概都會是「某某人急需某血型的血液,請幫幫忙」,並附有電話號碼。

看到這樣的短訊,即使自己的血型不符合要求,也希望有人可以伸出援手。

因此,不管三七二十一,不管是清晨或深夜,看到這樣的短訊時,就在睡眼惺忪間,把短訊轉發給朋友,可能是十數個朋友,也可能三十四個朋友,有殺錯,沒放過!

過了兩天,又收到同樣的手機短訊,心裡想:「咦,怎麼還沒找到適合的血液啊?」

之後,才發現這則沒有註明日期和時間的短訊,原來已是兩三個月前的求救短訊,我只是在做沒有意義的事,並且為電訊公司創造了可觀的「轉發短訊經濟」。

於是,我不再隨意轉發短訊,至少是求證或確認後,才轉發出去,一來可減少散播已過時的消息,二來也可省下不少手機短訊費用。

還有一次,在「趙明福案」發生後,群情激憤,我收到朋友轉發的手機短訊說,有「趙明福遭毆打」的錄像的網址。

由於無法即時上網確認,我沒轉發。未料,不到兩小時就又收到朋友的短訊,指影片中人非趙明福。

也許,沒有多少個人會像我那位朋友,錯誤發送短訊後,即刻更正;反而,有許多人會將錯就錯,置之不理,間接成為造謠者。

手機短訊為現代人帶來即時傳送消息的便利,可以救人或幫人是不容質疑的事實。它也像一把刀,能替人斬掉煩惱,若不謹慎應用也可以傷人,而且傷得很深。

收到造謠或詆毀他人或團體名譽的短訊,請讓它就在你手上停止和消失,不要成為短訊殺人的兇手。

至於確認需要求助或協助的短訊,請不要猶豫,快快轉發出去,救人一命。

以手機短訊救人或害人,就靠你的智慧,一念天堂,一念「地府」(不是地方政府),切記,切記。

*本文已于2009年12月6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豪談闊論”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