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老馬,巫統大會的「西毒」?

    前首相敦馬哈迪是政治老手,搞走了自己一手推上首相位子的前首相阿都拉,卻對現首相拿督斯裡納吉沒轍,但以他的不罷休個性,以及在國家和政壇的地位,看來是不到黃河心不死。

 巫統大會在即,讓不讓老馬出席是一個不小難題,以目前情勢來看,以納吉為首的一方,巫統自然希望老馬這根難啃的“骨頭”不要出席,但實在沒有比較像樣的理由不讓老馬出席。

 副首相兼巫統副主席拿督斯裡阿末扎希表示會向老馬發出邀請函,這或是考量老馬不能上台演講,就讓他在台下坐著,應該對現有巫統領導層沒有太大的衝擊。

 這廂,阿末扎希才說完,那廂,老馬已即刻回話,視前者的言論已是一種邀請,即使沒有邀請也照樣出席,這種打蛇隨棍上,順水推舟的功力,已入爐火純青之境。

 老馬的政治功力絕對不是泛泛之輩,也不是一級高手,而是頂級高手,就像是金庸小說中的人物東邪、西毒、南帝、北丐和老頑童,隨心所欲,難逢敵手。

 從老馬把阿都拉下台的過程來看,老馬是典型的西毒歐陽鋒,功力超凡且擅于“用毒”,三兩下功夫就讓后者失去戰鬥能力,然后在一旁冷笑看著自己的傑作。

 只是,老馬對上納吉時,卻忽視了后者的背景和堅持能力,納吉之父也是首相,背景堅實渾厚,加上基層實力和不俗,以及比阿都拉頑強,以致老馬無法如己所願,甚至變成有些老鼠拉龜,無從下手之感。

老馬在有機會施壓

 然而,他畢竟是老馬,既然強攻不下,就要再找可以出手的地方,雖然他無法在巫統大會上演講,但依然是媒體鎂光燈的焦點,甚至是不少不滿現有巫統領導層黨員關注的人物,因此只要老馬人在現場,就有機會向納吉施壓。

 巫統大會全國注目,以目前的時局來看,可能也會吸引外國媒體的重點報導,對老馬來說,人在巫統大會現場就是一個出手的機會,至于如何出招,自然難不倒他,只是看會放什么重藥,直至巫統領導層受不了為止。

 對于巫統大會而言,如果不好好準備應付這個巫統的“西毒”歐陽鋒,一旦他拋出的各種議題發酵,或有可能再為巫統領導層和納吉帶來更激烈的打擊!

*本文于2015年12月03日,刊登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