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

阿兹敏为希盟“倒米”

希盟在金马仑国会议席补选败阵后,在土毛月州议席补选再失一城,巫统和伊斯兰党的票源合一是希盟主要败因之一。


希盟公正党的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随后表示,希盟需毫不犹豫地推动土著经济改革,以让它成为马来选民首选。
这种逢败选就重提加强推动土著议程,以巩固马来票源的说法,原来不只是前朝政府口头禅,希盟内的重要政治人物如阿兹敏原来也具备这种思维,这不禁令人担心,现任政府走回操弄种族课题来吸票的前朝政府老路。
公正党主席安华对党内老二这番“放火”言论灭火,指称希盟政府的政策应该以民为本,而不是走种族主义路线,并重申有关言论只是阿兹敏个人看法,公正党及希盟以选前《希盟宣言》的精神为依据。
至于首相马哈迪则认为,希盟在士毛月补选吃败仗,主因是巫伊合作和希盟无法兑现大选承诺,并表示希盟会深入剖析补选败因。
509大选时,土团党以8964张多数票在士毛月胜出,此次巫统以1914张多数票胜出;上届的投票率是87.45%,此次投票率是74.29%,两次投票获胜一方的得票率分别是50.76(大选,土团党)和50.44%(补选,巫统)。
从数据上来看,两次选举胜方皆只是得到稍微过半的得票率,由于此次伊党未参选,其巫裔票源极大可能流向巫统,这可能就是阿兹敏认为,必须大力推动土著经济改革,以赢得巫裔选票的原因。

兑现诺言搞好经济

然而,希盟能够执政中央并非全靠巫裔票,根据默迪卡民调中心在509大选后的调查及研究显示,大概95%华裔选民投希盟,而投希盟的马来票大约只有30%。
即是说,希盟于509大选以48.31%的得票率,取得江山,是因巫裔票三分天下,分别流向希盟、国阵和伊党时,它得到了占总选民人数近20%的非巫裔相助。如果希盟因一个州补选败北,就狂推土著议程,一旦无法在下届大选从巫伊手上挣得更多巫裔选票,却又流失更多的非巫裔选票,尤其是华裔选票,希盟或许就要拱手让出江山了。
阿兹敏此番言论是在为希盟“倒米”,与其在种族课题上玩花样,不如搞好国家经济,努力兑现选前承诺,稳固原有支持者的信心,再吸引巫伊支持者转向,才是上上之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