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別讓我國變成塔利班

最近接二連三發生“不可思議”事件,讓人看見“月亮”伊斯蘭黨和巫統的合拍,讓非穆斯林看得目瞪口呆。
先是伊黨中委發出啤酒節會使大馬成為罪惡中心的論調、接著是吉隆坡市政局提出“敏感”和“會下雨”等奇怪禁止理由,最后政府和警方祭出“恐襲”的無可拒絕理由,令啤酒節就此壽終正寢,讓人不禁對啤酒的影響力充滿好奇。
同時,柔佛麻坡出現穆斯林專用洗衣店,引起社會議論和一些開明穆斯林人士的抨擊,連柔州蘇丹也對此極度保守行為光火。
近日,吉蘭丹一名打算前往室內足球中心踢球的巫裔男子,因穿著短褲,被當地宗教局以違反宗教條例為由,強制他出席一場輔導活動,若缺席將控上伊法庭。
這三個事件不是個別事件,而是大馬社會日益走向宗教保守的趨勢的反映,也令人憂心,伊黨和巫統如此惡鬥伊斯蘭化下去,我國會嘗到變成塔利班社會的惡果。
越來越多跡像顯示,伊黨和巫統掛在口中的伊斯蘭化不影響非穆斯林的論調,看來只是空頭支票;從喝酒、洗衣到穿短褲都要管,那還有什么不會違反條例的呢?
巫統為爭取更多馬來選票,似乎認定與伊黨搞伊斯蘭化就可以高枕無憂;但是此舉除了已觸動非穆斯林神經線,相信也可能引起更多開明穆斯林,如首相署前部長再益和首相胞弟納西爾的省思,認為這種種行為太過。
伊斯蘭化不可行
大馬屬于多元社會,建國前后人民之間都互相尊重各自的風俗和宗教,巫裔的文化也不算保守,例如當年全民愛看的比南利電影,反映了當時人們的生活方式,由他們的穿著和思想可看出,當時大馬並非一個完全保守的宗教社會。
在時任首相馬哈迪治理下,我國雖然在硬體方面取得一些成就,但保守意識也日漸抬頭,接下來的兩任首相基于政治考量,也向保守方向靠攏,形成今天的局面。
各族人民應對現今的時局省思,在下屆大選中投下明智一票,最重要的是教訓惹事生非的“月亮”,甚至讓這個禍首之一的政黨失去老巢丹州的政權,也讓執政黨知道伊斯蘭化並非治國之道。
本文于2017年9月28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