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實而不華辦教育

不少華小常向華社籌款,發展校內硬體設施,但教育部副部長拿督張盛聞指時下一些華小偏向追求華而不實,且無法惠及學生的校內設施,甚至有華小建了富麗堂皇的禮堂,但學生上課使用的桌椅非常糟糕。

董總主席拿督劉利民指這類偏向追求華而不實的校內設施的華只佔少數,並且強調校方能提供學生良好硬體設備雖是好事,但增添實用的設備更為重要。
避免華而不實設施
我國有1千298間華小,華社對華小的捐助往往都不留余力,甚至一些公益組織或企業,也出資協助華小硬體發展,即使一些小型華小,其設備也不落人後,基本設施齊全,甚至優于不少華小。
長久以來,華社對華文教育有著難以割捨的責任,只要華小或獨中有發展上的需要,華社皆一呼百應;但華小理應珍惜和善用這些捐款,應避免出現華而不實的設施,讓華社的捐款失去了意義。
家總主席黃華生認為學校應該也專注軟體發展,提高學生素質和讓學生快樂學習,才是學校優先考量範圍,這或許是現在華小董家教和校長更應該考量的方向。
華麗的禮堂、一些偌大的體育場地或先進的硬體設備,看起來或讓學校變得有面子,但如果不能善用這些設備,或者並不實用,等同浪費華社的捐款。
禮堂、體育場地或先進設備動輒數十萬至上百萬令吉的建築成本,如果建成後使用次數不多,就無法發揮其價值;此外,先進設備的教育用途,如果只是在某些時候使用,就不值得華社浪費這些錢。
把心思放在教育
華小擁有素質良好的桌椅和課室內的其他設施,基本上已為學生製造良好的學習條件和環境。一旦得到來自華社更多捐款,能夠建立較佳的禮堂或體育場地等硬體設備,就應讓它成為可以“金蛋”的母雞,減少依賴華社的捐款,減輕華社的負擔。
以吉隆坡洗都中文華小的王岳海禮堂為例,能夠成為社區內喜歡使用的舉辦活動或宴會的場地,增加學校的收入,並回饋學校的各種發展,才是善用學校的硬體。
如果華小的基本設施已經達標,學生已可以快樂學習,就不應再向華社尋求過多捐款,校方或董家教不如把心思放在教育部分,讓老師發揮他們的教學能力,讓家長不再有捐款壓力,讓學生好好學習。
本文于2017年10月26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