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禁煙不可走回頭路


近日,馬新咖啡商聯合總會與另3造聯合向首相署提呈備忘錄,希望政府批準業者推出10支裝香煙,以打擊私煙問題。


衛生部于2004年以煙草管制法令,指示煙草公司下架7支及10支裝香煙,14支裝香煙也于2010下架;目前在市場上銷售的是20支裝香煙。
上述4造認為,據衛生部調查顯示,煙民人數已從2011年的475萬人增至2015年的500萬人,顯示杜絕小包裝香煙無助減少煙民,也助長私煙活動。
大馬煙草管制理事會(MCTC)則表示,目前大馬煙民人數並沒有顯著上升,而杜絕小包裝香煙會助長私煙的說法也毫無根據。
衛生部長拿督斯里蘇巴馬念也于日前嚴正表示,該部不會批准售賣10支裝香煙。
以在商言商的角度而言,10支裝香煙比20支裝香煙便宜,銷售量當然較佳;然而,吸煙有害健康已是不爭的事實,政府關心人民健康,以各種方法減緩煙民增長速度,才是正確方法。
《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第六條指出,價格和稅收是減少煙草消費的有效和重要手段;美國社區預防服務疾病控制專責中心研究顯示,煙草產品價格每提高20%,年輕人吸煙幾率便減少8.6%。
只要有香煙存在的一天,全球任何一個國家或都無法達到零吸煙人數的要求,但還是能以各種方法,來減緩煙民增加的速度或減少煙民數量。
協助關稅局打擊私煙
許多煙民是在青春期染上煙癮,這是減少吸煙人口的關鍵時期。從教育青少年不要吸煙,以至調高煙稅或限制售賣小包裝的香煙,相信是直截了當和有效減少青少年染上煙癮的做法。
衛生部的政策是要減少購買香煙人數。負責打擊私煙的是關稅局,業者應和關稅局聯手,出錢或出力協助關稅局打擊私煙,才能確保有經濟能力購買香煙的人不買私煙並只買20包裝的香煙,才能保障業者的收入。
業者要求衛生部允許銷售10支裝香煙,猶如打開讓青少年墜入煙癮的大門,增加青少年成為煙民的機會,衛生部豈能妥協呢?

本文于2017年9月7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