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馬哈迪與7暗招

馬哈迪說,政府在下屆大選可能靠7暗招勝選,包括掌控選委會、通過選區劃分移動選民、公開賄選、騷擾反對黨、投票站採用公務員等等。
老馬所說的這些暗招,似乎熟口熟臉,只是換湯不換藥、新瓶裝舊酒,早在老馬當政時,也不乏當時反對黨提出這類指責。
大選跫音日近,相信老馬會使出更多“招式”,讓人相信當政者會採用不干淨的伎倆,在大選中求勝。
然而選民們真的是不懂思考,任由他說了算,認同他提出的一切嗎?
歷史重演
敦馬對大馬的發展確有貢獻,這是不容抹殺的事實,但這並不代表其政治理念和治國手法全然無誤,尤其是在其治國的時代,大馬的言論自由並不理想。
如今老馬指現任政府可能以7暗招勝選,這些招數或看來就像是歷史重演,而且可能就是師承老馬,只是老馬自己沒法改變當年手下們或重施故伎的事實。
老馬在任時換了3位副首相,即慕沙希淡、嘉化峇峇和安華,直至最后才由阿都拉巴達威接班,或多或少證明老馬一意孤行,未必能和副手良好合作的可能,同時必須符合他的利益和聽話才可坐穩副手之位。
此外,近年他反出巫統自組政黨和曾經敵對的反對黨合作,想要擊垮納吉領導的政府,可見他是為求達到自身利益,可以不擇手段的政治人物。
他的政治手法儼然與意大利政治家和歷史學家馬基雅維利(Machiavelli,1469—1527)主張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的主義相符。
缺說服力
馬基雅維利的主張分為高馬基雅利主義和低馬基雅利主義。
前者重視實效和保持情感距離,相信結果能替手段辯護,這類人更願意操縱別人以贏得更多利益,難被別人說服,反而更多地說服別人;后者易受他人意見影響,闡述事實時缺乏說服力。
由老馬當政到退出巫統自立政黨,並且與被他擺了一道的安華合作,顯見他就是一個高馬基雅利主義者,只要有利于己就行,必要時還可反覆。
因此,老馬提出政府7暗招勝選的說法,似乎是自掌嘴巴,也讓人質疑其所屬的陣營,是否應該得到選民的支持,以避免從一個火坑跳入另一個火坑。
本文于2017年12月21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