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小孩食用安全大於一切

假奶粉事件延燒,疑從新山區擴大至柔州其他地區,官方、商家和奶粉廠商應趕緊聯手調查,以及緝出幕后黑手,給媽媽們安心。
事件相關品牌的奶粉有極佳的口碑,售價也不便宜,由于其質量不俗,一直是許多父母買給嬰兒食用的選擇。
相信是黑心商家看重它能帶來巨利,因而以偷龍轉鳳手法,疑似在原裝奶粉中混合其他東西,重新包裝以低價出售,以此賺取暴利。
從已有的媽媽們投訴個案來看,大多數是從雜貨商店中購得,似乎大型超市並沒有這種狀況,這引發了一個疑問:為何假奶粉只向雜貨商下手?
大型超市需要不小的貨量,例如向奶粉廠家購買,應該是大量進貨,從中可以取得相對于市場較低的批發價,也有品質保證,或可能造成假奶粉暫未流入大型超市的原因。
一般雜貨店或兼售雜貨的中藥行,能夠購買的奶粉貨量有限,或不易取得較低的批發價,盈利差價也不多,因而當有一些黑心商家的營業代表上門推銷低于市價的奶粉,有些商家抵不住價格誘惑而進貨。
雜貨商應該警惕號稱能以低于市價推銷給商家的產品,不應貿然購入這些商品,因為其中或存在一些問題,尤其是食用品,包括奶粉。
毋庸置疑,在假奶這個事件上,把原本品牌奶粉偷龍轉鳳重制的商家,必須受到嚴重譴責,貿消部或警方應將之繩之以法,處以重刑。
然而,如果雜貨商是因于假奶粉批發價低于市價而購入銷售,貿消部也應該給予這些商家警告,甚至將之控上法庭,以便殺雞儆猴,警惕其他商家不要因小失大。
應即刻發警示
在奶粉原廠商方面,據一些媽媽在網上表示,疑似該奶粉商已于數個月前發現有相關品牌假奶粉流入市面,卻未發出警告,以致一些小孩已因喝了這些假奶粉,不間斷出現一些不適征兆。
這類指責未知屬實與否,但這也應警惕其他奶粉廠商,一旦發現有自家品牌的假奶粉出現在市場上,應該即刻發出警示,並指導母親們如何選擇正牌奶粉,此舉也可讓雜貨商們有所警惕。
奶粉廠家和銷售商家應以此為鑑,前者不應擔憂假奶粉出現影響自身品牌,后者不應為多賺一些而置孩子的食用安全于不顧。
本文于2017年12月14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