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9日 星期三

可信度調查有感

大馬商業道德機構對各行各業的誠信度調查顯示,政治人物的最不可信,比“普通路人”的可信度還低,不知道算不算是刮了政治人物們一巴掌?

若這樣的調查誤差不大,即是說大馬方人民還不算民智未開,對于政治人物的話多數當做人體排放出來的某種氣體而已。

第2和第3低誠信的人是商界領袖和部長,政商兩個領域包辨墊底3個名次,至于和這2個領域有著緊密關係的新聞主播和記者,誠度僅排在第7和第8,15個受調查的行業中算是不上不下,身為其中一份子,實在無話可說。

媒體在政商兩大壓力之下,可信度不跌在最后3名之內已是萬幸,若要說的反應實情的話,大前提就是要在不踩到這兩個領域人士的尾巴,否則一個動用法令,另一個動用法律起訴,就會吃不了兜著走。

從這個調查排名中發現到一個現像,官方人員的排名也不高,警察和公務員分別名列第10和第11,以他們的形象和效率而言,這個排名還算相當“貼切”,如果有更多項目受調查,這2個領域排名應該會更低吧。

大馬商業道機構主席再納阿比丁認為,政府應考慮設立1個由政府高級官員、商界領袖及宗教領袖組成一個委員會,監督並確保國內公司能更有效落實商業道德和誠信。

除了宗教領袖之外,政府官員和商業領袖都在可信度墊低3名之內,以不可信之人來監督不可信人之人,實在有夠莫名奇妙,應該是由前5名可信度高的人來監督或比較適合吧。

這個調查的方式還好,解決建議就天馬行空,具體表現這個社會的奇異現象。

(以前是大馬各業誠度信度排名次序,誠信度高先列:1)醫生、2)教師、3)教授、4)傳教士、5)科學家、6)法官、7)新聞主播、8)記者、9(公會代表、10)警察、11)公務員、12)普通路人、13)部長、14)商界領袖和15)政治人物)

2 則留言:

  1. 记得有人说过:
    为民谋福利的我们叫他“政治家”;
    为自己谋福利的我们叫他“政客”。

    台湾有个很“随便”的政客,
    目前他的权力最大,
    可是可信度却是全台最差。

    回覆刪除
  2. TO:阿虎
    權力最大,可信度最差,可圈可點,美國的小布什何嘗不是如此。
    大馬比較大同,不管權力大小的政治人物,可信度都不高。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