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7日 星期四

德士回想曲

今晚要搭火車去吉蘭丹,早上出門提著2個Bag搭德士上班,讓我回想起了關于搭德士的一些經歷。

已有一段時間沒搭德士了,主要是對于吉隆坡德士司機的印象不太好,10多年前初來KL時,已在巴士站和火車站搭德士被砍過了好幾次菜頭,學精之后就盡量避免不搭那些不依錶計時的德士司機,避免事后回想依舊怒火大熾,血壓上升。

說實在的,搭了這么多次的德士,真正體會到為客人著想德士司機的不多,這么久以來,只並到一次,那是一個巫裔老者,對他的印象至今還那么深刻。

應該是1998年的事,當時我知道從我家附近有一條鄉村可以避過舊巴生路的塞車,穿過RTM到Jalan Bangsar,就是不知道怎么走。恰巧,有一次需搭德士去車站,上了一位巫裔老者的車,向他說了地點,他就主動向我表示可以走那條捷徑,節省時間。

一般上,德士司機都希望走遠路賺取多一點費用,但這位巫裔並沒有選擇這么做,反而為顧客著想,告知省錢和不塞車的路徑。

雖然,在別人眼中,那只是一件小事,但當時已對德士司機象奇差的我,才有機會收回一些厭惡的感覺。至今,我再還沒遇到這樣的德士司機。

反而是新加坡的德士司機給我相當不錯的印象,盡管搭過的次數不多,但基本上都沒有什么問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有助人的精神。

那一次是我在大馬的李偉菘音樂課室工作,需要帶那裡的學生到新加坡去觀看孫燕姿的演唱會,大伙坐著租來休旅車進入新加坡,但是,最大的問題是車上包括我和馬來司機在內,沒有人熟悉新加坡的道路,去的時候還沒有大問題,回程的時候卻碰上麻煩。

看完演唱后就要直接回吉隆坡,出來演唱會館我們就在黑夜之間迷了路,左轉右轉就是轉不出新加坡,終于決定找一輛德士帶路。當攔截到一輛德士后,向他表明我們的困境,我們願意付費請他帶路,他答應帶路卻不願意收費。

我們就跟著他走了好一段路,在他揮手示意要我們朝Y字形的分叉路其中一條直走后,我們竟然又走錯了路,那位德士司機竟從背后再越過我們,帶著我們又轉了一圈回到正路上,然后才揮手告別。

對于這樣助人的德士司機,我一直心存感謝,至少讓我相信德士司機未必都是唯利是圖。但在大馬,我想要遇到這樣的德士司機還真不容易,只要不遇上那些狂砍顧客菜頭的司機就已是謝天謝地了。

我也知道德士司機找錢辛苦,但誰不是這樣呢?合理的收費和服務,才能讓更多人願意搭德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