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4日 星期一

網購有樂趣─採訪后記

開始進行網上購物的採訪系列之前,我和許多人一樣,都是抱著懷疑的眼光看網上購物這回事,偶爾除了上網訂購機票之外,實在對其他購物網站沒有太大的信心。 

陸陸續續採訪了網站業者、網上拍賣業者和網上拍賣一族、已在網上購物近10年的人、學者和律師等人士之后,眼前仿佛出現了一片新天地,發現網上購物雖有憂慮之處,但也有其樂趣。

 一粒橙,你未剝皮咬它一口,怎知是甜是酸呢?在生活中,其實我們對其他新的生活方式,如網上購物般抱著不信任的眼光,但最終還是逐漸習以為常了。 

不是嗎?當銀行的提款機開始出現時,要提錢的人還是在銀行排隊,現在,有多少人在領取數百至數千令吉時,還會到櫃台去呢? 當大家已習慣從提款機領錢,又發現原來之前擔心戶口遭人盜提的事還是發生了,但在媒體和銀行業者的教育下,學會如何防止遭人盜提,又繼續享受提款機帶來的便利。

 人的生活總是在學習,沒有一件事物是能十全十美,只要肯去花一些時間瞭解和學習,終能為往后的日子帶來更多的便利。

 無可否認,網上購物還存在某些尚未解決的弊端,網上欺詐者隨時在等待有人上鉤,但生活中何嘗不是這樣呢?

 搶匪隨時在你拿著大把錢時出現,奪去你的錢財之外,可能連命也賠上了;掠奪匪在你覺得最安全時,搶去你的財物,你卻不可能因此而放棄上街,放棄享受逛街的樂趣,唯一能做的就是更加小心和提高警覺而已。

 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需要某一方肯踏出第一步,網上購物也是這樣。  


(此文已刊登在2006年4月24日的《中國報》副刊D2版的《編采Blog》)

1 則留言:

  1. 對男生而言,網購少了許多煩惱,如直接了當買要的東西,不必陪著另一個人亂逛一通,相當花費時間,甚至連停車費和油費都省了。

    若商家能提供更多信任,相信網購的潛力發展無限。

    aiwei 是在台灣嗎?或是在台灣住過?你提的這個網站確實相當成功,一些我訪問過的人也向我推荐。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