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5日 星期六

醫院牢騷

不管是有錢人、一般人或是貧苦人家,去到政府醫院都是希望得到救助,但現代大馬人只要經濟能力負擔的起,求醫時自然就選私人醫院,久而久之,去到政府醫院人似乎都會被那兒的護士視為窮苦人家。

我所遇過的政府醫院護士的服務態度極差,拖延已不算大事,對病人或家屬的冷嘲熱諷才是讓人受不了。

政府醫院的護士服務就一定要服務不好才是正常的嗎?病人進入醫院身狀況已經不佳,還要忍受這些護士的精神上的摧殘,不知是每一個到過政府醫院求醫的人都會這么想:有錢就去私人醫院。

不知道私人醫院的蓬葧發展,是不是就在這樣的情形下被催化成來,但我相信,這些在私人醫院工作的護士,若回到政府醫院,服務態度多數不會比在私人醫院這么好,畢竟,錢可以改變很多人。

記得我太太在2年前懷孕時,突然肚子疼痛,進入最靠近的政府醫院緊急病房,護士慢條斯理的動作,足足用了近6個小時間,才將她轉到孕婦病房,也查不出任何原因。

推到病房之后,我已忍不住怒火,向一名男護士質問為何要等這么久,公務員一貫推缷責任的功夫就出現,還大言不慚的說:不喜歡就轉去私人醫院!

在那種情況之下,豈能即刻轉換醫院,再加上私人醫院動不動就數千令吉的費用,唯有忍氣吞聲留在政府醫院。

經過一個晚上之后,醫生還是查不出原因,要動手術查看,給我簽了許多文件,一眼望去都是些不會讓院方有任何責任追究的條文,不簽嗎?不簽又不忍心讓痛苦太太繼續這樣。

數個小時的手續完成之后,醫生給的理由是;細菌感染!一個讓我無法忘記的隆統名詞。手術后胎兒不保流產,文件上已有不能追究的條文,就只有默默承受。

在病床上,妻子體弱,常需要別人協助,數次的按鈴要求護士幫忙之后,竟然聽到女護士背后走告同事:“那個女的很煩,一直按鈴”的評語。怎能不讓人對政府醫院護士的“專業”態度心凉呢?

相反的,私人醫院的護士基本都沒有這些問題,在一大筆金錢如流水出去之后換回的服務相當周到,甚至還巴不得多留你幾天。

今年一月份,再度懷孕的妻子肚子疼痛,送到一般診所檢驗后,醫生確認是肚子“有風”,體質好的人吃藥休息就應該沒有問題。但醫生看到妻子手軟腳軟的模樣,就寫了一封信要我們到最靠近的私人醫院去住院澈底檢查。

私人醫院的服務沒有話說,醫生護士經過一輪忙碌之后,妻子看來已經沒事,預料第2天中午之后應該能出院,但院方給予的理由是需要再觀察,最終在堅決要求出院之下,下午才能辨手續出院,條件是第3天要再回來給醫生根據報告再作檢察,不到24小時的醫藥費近700令吉。

出院后,我們拿著報告到常去的著名婦科醫生檢察,報告內有說妻子有一些懷孕上的問題,當我們戰戰兢兢的報告交給醫生,他掃了一眼說:沒有問題,在婦科醫生看來,那些輕微的病況都不是問題,被告知明天回去私人醫院的檢察也可以不用去了。

我一直在想,私人醫院的醫生為何不在同一天做完這些事,要隔天再看,是在賺診斷費嗎?

還有一件事,入住私人醫院要先付一筆龐大的Deposit,少一些都不行,我們去的那一間,普通入院都要1000令吉,生產要2000令吉,都是以錢優先。

醫院不是照顧人民的健康為大前提嗎?政府和私人醫院都有各自的大幣端,是不是我國政府的醫院制度的管理不妥善呢?恐怕到2020到來時,能成為先進國卻都沒有先進服務態度和管理方法。

純粹發發牢騷,不吐不快。

3 則留言:

  1. 你們今年一月份去的那間診所,是在隆市,還是哥市?

    前几天,在交通燈處等著過馬路時,看到秀娟大腹便便的走在馬路旁。原本想鳴笛和她打個招呼,惟又怕嚇著了她,最后,還是保持沉默。

    為了讓她養胎,你們被迫分隔兩地,我相信,箇中感受,只有當事人知道。

    如果秀娟在這里有任何需要幫忙的,老友千萬別客氣,盡管吩咐就行。

    沒啥,肉麻一句,愛屋及烏嘛。

    回覆刪除
  2. 老友,先謝了。

    他今年1月去的診所在我住的附近,事情是發生在KL。

    這個月尾回去再找你聊。

    回覆刪除
  3. Wonderful and informative web site.I used information from that site its great.
    »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