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勤勞不是做牛做馬!

華人額頭上好像都會貼著“刻苦耐勞”的標簽,這是華人引以為榮的地方,但對某些老外來說,未必這么覺得,反而認為是不尊重當地文化。

澳洲黃金海岸一位華裔受訪者告訴我,華人的商店營業時間多數會超過當地標準的營業時間,有些當地人會不高興,像是在搶他們的飯碗。

華人對勤勞的定義,是不是用更多的時間做更多的工作呢?如果你能一人分擔幾樣工作,而只拿一份薪水,又不吭聲,那就是好員工嗎?最后累出病來,老闆會為你當初的付出,而負責餘生的生活費嗎?

答案,你我心知肚明。

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這句話用在不少華人老闆身上最適合不過,給了你一份薪水,卻要求付出超過薪水數倍的工作量才是物有所值,反正員工可來可去,根本不必理會員工身體和心靈上的健康。

老外或許不怎么想,他們要求做好自己的專業,不用分心其他事情而影響本份,準時上下班是對自己和公司的尊重,擁有好品質的私生活,自然也不會影響工作的素質。

當然,這可能又是所謂的國情不同、文化不同,但如果別人的國情或文化是有可取之處,我們為何不參考呢?

牛也是一樣勤勞,但它們一直都只能是牛。

社會改變,時代變遷,以前點蜡燭照明的方式只能成為現在停電的替代方式,說明有些事情是需要“進化”。

勤勞的本質是人性優點,無需改變,但必須有智慧的運用勤勞,把它用在合理和正確之處。


*此文已于2007年10月7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的編采blog.

8 則留言:

  1. 有文叔,‘你我心知肚明’是不是你的笔头禅?

    回覆刪除
  2. 真的是说到心坎里头去了!!
    唉~~

    回覆刪除
  3.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我们自己人写的自己人也不明白啊!尤其是做老板的。

    回覆刪除
  4. 十金难买一点红。

    回覆刪除
  5. 说的真有道理
    不同国家不同的异国文化,
    真正要了解没有那么容易的
    需要一点时间

    回覆刪除
  6. 现在有很多小型的华人企业还是跟随着老一套的经营方式去管理公司,在对待跟培养员工的EFFORT还做得不够好...

    很多所谓的师傅(老板)都只是传授80%的知识给员工,深怕往后员工会变成自己的竞争者..呵呵...

    回覆刪除
  7. 其实我有时挺欣赏老外那套想法。
    工作只是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勤劳不代表你要把所有时间投资在里面。
    也许个别观念不同,背景文化也有异。

    回覆刪除
  8. 黄德峻,
    德峻弟,心知肚明還有很多“兄弟”,如心照不宣、不言而喻,都是我的“筆”頭禪,呵呵...

    爱睡觉的猪,
    謝謝。你遇到過吧?

    ET 提到...
    的確,那可能是一個盲點,身份轉變后的盲點。

    donlim
    你這句很玄...

    titep,
    有一些文化瞭解后可以應用,就不應該放棄。

    黑人蓝保,
    不少華人喜歡留一手,怕徒弟勝過自己,結果最慘的是自己。

    Jen
    勤勞不一定要用投注時間來證明,但很多華人公司就不怎么想。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