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部落格報導和廣告

應該還沒有多少個商家有興趣在大馬中文部落刊登付費廣告,即使人氣爆燈的部落客,也好像沒有看到。

這有點像當初網站興起時,大馬商家沒有信心在網站登廣告一樣,可能需要一段時間“觀察”,以免把錢丟入水裡,連噗通一聲都沒有。

這也不能怪商家,畢竟商業講究利益,丟錢蝕本之事,除非做慈善,否則沒有多少人想做。

其實,以目前的大馬中文部落格情況,存在刊登廣告引起效應的潛力,一些中文部落格的瀏覽人次並不少,一天內數百次、近千次的都有,這和中港台比較起來,可能還有一段距離,但已具備宣傳的基本條件。

要吸引商家在部落格刊登廣告,可能要從部落格報導開始。

我覺得,若部落客們有認識的商家想把商品打入中文市場,可以遊說商家邀請部落客參與報導他們的記者會、產品說明會或試用產品,但不得限制部落客的內容和寫法。

商家可以把部落客當成記者,但實際上部落客更像是寫感想和提供意見的評論記者,部落客可以自己選擇直接報導,也可以發表自己那個產品、活動或事件的看法。

當然,部落客寫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見,必須建立在不詆毀人、事、物的大前提上,批評並不一定要罵,部落客可以寫出自己喜歡和不喜歡的理由,把事實反映給商家和讀者知道,商家可以再研究有關意見,讀者可以憑著這些意見去決定是否購買產品。


個人有一些具體的想法如下:
1)為商家寫review的部落客,必須具體和顯眼注明,那是廣告文字,不能算是部落格報導。

2)若是部落格報導,應具體的敘述人、事、物,再發出意見和評價。

3)廣告是廣告,報導是報導。

4)部落客互相合作,若有商家願意嘗試部落格報導,除了邀請至交好友的部落客,應該也把其中30%設定在邀請人氣指數較高的部落客參與,這樣才能形成更廣大的部落格效應,就好像師兄帶師弟一樣,互相協助,推高部落落的影響力。

5)若商家有意邀請部落客報導,初期可能可以這么設定:
--人數、10至20個部落客。
--由有關搭線的部落客發布文章徵求部落客。
--邀請高人氣的部落客,也請帶動正在努力的部落客。
--若商家食言,限制部落客報導寫法,寫出來給大家知道,但最好能附帶證據或證人。


這個想法在我腦海裡想了很久,今天終于把它寫出來了,有興趣討論者,請告訴我你的意見或看法,或者已可以開始行動了。

12 則留言:

  1. 很客观性的报导和分享,谢谢。

    请问,我可以拿这些资料作参考吗?因为明天的聚会上要问赞助商的。

    回覆刪除
  2. ET,
    謝謝,歡迎使用 :-)

    回覆刪除
  3. 文哥,记得我们初次见面时,你对我说起了这课题,当时我很惊讶...你很有远见。

    部落格步入所谓“商业”的轨道,我想这是必定的趋势。西方国家早就利用部落格赚得袋子满满了。

    反观马来西亚的中文部落格,或许我们还不够成熟,但是我却相信会发展得很快。

    说到广告,我先走了一步。早前和一家网络购物公司谈托条件。虽然不是大钱,但是总算是我自己的一个起步。

    另外一点,我们常看到很多人在部落格里头介绍食物,其实...可以和餐厅谈,来个双赢的方式。

    回覆刪除
  4. 有文哥,
    下次我有写部落格报道的话,会紧记你今天写的 ^^

    回覆刪除
  5. 我写了我的见解,要读书,所以没分析得很详细。

    http://duller.kukuchew.com/archives/2267

    回覆刪除
  6. 这个啊...
    我当然也会想赚。
    商家好像都比较喜欢找高浏览量而不是能好好介绍的部落格...

    真的有机会轮到我的话,
    我爽怎样就怎样吧...

    回覆刪除
  7. 有時候太商業的部落格,也很難留得住讀者。

    回覆刪除
  8. 的確,雙贏才是持續存活的要點。商家用金錢來買人氣,部落客要用人氣買金錢。找到平衡點好像還需要更多的溝通~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文大哥,

    你说的是不是好像sony malaysia最近在做的! 它邀请博客出席它的new MP3 player product preview 让博客回去写感想!不过没有奖金,只是每周选一个blog登上它们的网站!被选中,可以拿免费mp3!

    回覆刪除
  11. 像我这类的绘图部落格,
    有没有商家有兴趣赞助呢??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