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玩吧,孩子!

    學校假期將至,各種學校假期活動,不管是玩的或需要上課的,都在爭取家長和孩子的目光。

 一些非“學術”活動注明,只適合11歲或以下的孩子,不言而喻,即是避開12歲小六檢定考試的年齡,避免孩子“心思思”,得罪廣大且熱愛“學習”的父母。

 其實,我覺得今年讀六年級的小孩,更應該趁著這個年中假期,好好玩一玩,放開心中的考試負擔,釋放自己的情緒。

 不管怎樣,玩也不一定就會讓心野了,適度玩樂,附帶著對生活和生命的學習,思想有所成長,說不定更讓孩子理解,求取知識的重要。對小孩來說,如果讀書是一等大事,那玩樂應是超級大事,給他們一個好好玩樂的假期,讓他們的人生,不只是籠罩在考試的陰影下。

 玩,可以花錢讓孩子參加不同的活動,體驗不同的樂趣;但也可以遊山玩水、踢球追逐,不用花錢又可以玩得很開心。

 小孩在學校假期時,還要上課惡補考試題目,肯定是一大悶事,與其如此,不如讓他們參加生活營,或上他們感興趣課程,當成是獎勵和激勵。

 老師和家長不要怕輸,競爭的事留給大人就好,給小孩一片玩樂的天空,不要浪費了學校假期的黃金時光。將心比心,大人們的童年,不是也期待自由自在的學校假期嗎?為何長大了,卻變了樣?

 玩吧,孩子!學校假期就是要和上課時間不一樣!

*本文刊登于2014年5月23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