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堅持與固執

    堅持和固執,有時看起來很相似。

 在我看來,前者是一種站穩立場,以原則堅守自己底線的方式,但不固步自封,只要不逾越底線,可做出適當調整。

 固執則是沒有轉圜余地,無法伸縮或酌量調整自己的堅持,以自己認為永遠正確的態度,面對一切事情。

 看了一家電視台的創作比賽節目,一些歌曲創作人有著不俗潛質,奈何沒把導師的話聽進耳,固執于自己要求,最終只能黯然出局。

 音樂創作講究天分,更講究努力和學習,以音樂創作在樂壇佔有一片天的人,如果沒有堅持自己的理想,不可能得到成功。

 但是,在堅持的過程中,需要聆聽有經驗者的意見,吸取可用的養分,才能豐富自己的能力和視野。

 其實,這個標準放諸四海皆準,堅持是一種動力,倒空自己的瓶子,才能學到更多的東西,尤其是藝術創作領域,更需要這樣的信念。

 雖然,有時一味的固執,也能取得成績或贏得讚賞,但或許需要花更多時間達到目標。

 甚至,如果只是堅持而不是固執,放開自己接受更多不同的東西,可能取得超乎預期的成績。

*本文刊登于2014年6月6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