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考試,輸掉了童年…

    我的孩子今年六年級,適逢檢定考試年。一般家長、老師和校長眼中,今年的小六檢定考試大過天,任何事都要以此為依歸。

 因此,補習不能少,課外活動要減少,小六學生們,尤其是華小生,今年等同“坐牢”年。

 學校“鼓勵”小六學生努力應付小六檢定考試,這個“鼓勵”可能另有乾坤,一半原因或是為了校方面子;因為,及格率和考A人數多,學校才有面子,校長也許才可以讓教育局另眼相看,得到擢升的機會。

 對我來說,我不會讓12歲的孩子在外補習,除了浪費錢,更重要的是教學是老師的工作,學習是學生的責任,兩者皆做好自己,補習就是多余的東西。

 原本不想讓孩子參與在校補習,但他並不抗拒,最大原因是可以和同學一起談天玩樂,這是一種樂趣,所以就讓他參與其中。但,我也告訴孩子,如果有一天,他覺得不要補習,也沒有問題。

 大人看重小學生的考試,各有原因,美其名是為了孩子的未來,骨子裡可能是怕孩子成績不佳,自己沒面子。

 這個年齡的孩子,應是學習和活動並重,絕不是考試優先,但在這本末倒置的教育環境,以及華小過度注重考試,把孩子的童年給輸(書)掉了。

 小學的考試壓力,帶到中學和大專,如果孩子的精神撐不住了,發生悲劇再來后悔就太遲了。


*本文刊登于2014年4月18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