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希盟一样“固打”成瘾

大学预科班话题延烧,教育部长马智礼再加一把火,指政府只会在土著申请工作时不因不谙华语而被拒聘,才商谈废大学预科班事宜。


然后,网上出现撤换马智礼的联署请愿,短短数天支持人数达到12万人,支持者多数是非巫裔 。另一方面,网上也出现要求废除多源流学校的声音,支持人数也有数十万之众。
“固打“方式源自于前朝国阵政府,美其名为扶持土著,但这个制度的实施,却是以公平为基础。如今,号称打造新马来西亚政府的希盟不只是接下了国阵政府的捧子,继续“固打”成瘾,似乎还有将其发扬光大之势。

自打嘴巴

大学预科班的90巴仙土著和10巴仙非著录取固打制,伤害国家的教育发展以及吸纳人才的方式。考获优异成绩的非土著学生因大学预科班制度,未能进入本地大学,只能艰辛依靠自己进入私立大专或出国留学,最终可能留在国外。
在“固打”课题上,当初在野的行动党的反对声最为响亮,如今它在朝有42名国会议员,面对前朝留下的“固打”制度,看来也无能为力,只能让一些没有当官和被边缘化的政治小咖们,在内阁外出声,当作是对非巫裔支持者的交代。
大学预科班固打事件发酵后,理大、玛拉工大和博大的副校长级人马皆发声,指大学预科班是给土著学生机会,不应以种族角度看待。
这种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的“官方”说法,无力且苍白。当土著可以占预科班的90%学额,非土著仅有10%,这和国家人口的比例有着极大落差,岂有公平可言?
这些大专学府的领导口说不要以“有色”种族眼光看待这事,却支持不公平的种族方式录取制,简直是自打嘴巴,我国的教育机关在这类人领导之下,如何进步?
在希盟治理下的马来西亚,如果只是和前朝一样,“固打”成瘾,相信它能协助某些人成长,但也只是拔苗助长。这个执行了数十年的制度,依然不能让某些人“长大”,继续实行下去,也只是原地踏步,何不以绩效制取而代之,让大家都在良性竞争环境里成长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