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女汉子Boleh!(第三篇) 从小就爱武术 张玮倚打钹锵锵震响

(吉隆坡5日讯)今年29岁的张玮倚从小就爱武术,想参与校内的武术课外活动,但父亲认为女生要斯文一些,因而没让她学习武术。


当她进入青少年叛逆期,就在16岁那年,毅然决定加入了一群男性朋友在校外组织起来的舞狮小队。
“那是几个学过舞狮的朋友组成的狮队,其实只是凑在一起玩,并不算是一个舞狮团体。之后,我们在无意中接到一场演出,但人数不足以出队表演,于是找到了吉隆坡兴阁龙狮体育会帮忙。”
张玮倚16岁时加入狮团,13年来热情不减。
张玮倚16岁时加入狮团,13年来热情不减。

团体生活有安全感

在完成该场演出后,当时16岁的张玮倚和伙伴们,就一起加入这个狮团至今。她在狮队中负责打钹,在舞狮的敲击乐中,钹是继打鼓之后的重要位置。
由于体能和性格的缘故,她自认不适合参与舞狮头或狮尾,因而只是专注于打钹。
加入舞狮队之初,她并没有练习太长时间就出队表演。当时她的打钹技术还不够稳定,在每场演出时皆战战竞竞,只有用心的听鼓声的节奏,以让钹发出的声音符合节拍。
每出外表演一次,就累积多一次经验,虽然她没有接受有系统的训练,但出外表演日久之后,已能掌握其中诀窍,13年来已能驾轻就熟的打钹。
从喜爱武术到投身舞狮团队,她发现舞狮这个领域极为宽阔,可以学习许多事物,仅是舞狮就有北狮和南狮可以探索。喜欢动态事物的她,也曾尝试学习舞龙。
但她并未专注于舞龙,因舞动龙珠也要下功夫,她只掌握基本的舞动龙珠的方法,在一些不需要太多表演动作的场合,例如游街表演时,才会参与舞龙的演出。
她的一些女性朋友不太能理解她喜欢参加舞狮活动,反而一些男生觉得她因为参与舞狮活动而与众不同。
参加舞狮未影响她的生活与工作,她反而觉得能与参与狮团,能与众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有一种生活在大家庭之感。
“团体生活让我蛮有安全感,当师兄弟有事,大家会互相协助,例如有团员家有白事,我们会一起前去祭拜。若是有团圆发生事情,我们也会出手相助。”
张玮倚在狮队内负责打钹。
张玮倚在狮队内负责打钹。

阳刚活动不影响形象

张玮倚参与阳刚的舞狮活动,身旁也大多数是男性,这会否影响他的男性朋友对他的印象呢?
“过去,我的前任男友也不会觉得怎样,只是我在新年期间需要出队,不能有太多时间陪伴他而有些埋怨,但对方并不阻止我参与舞狮。”
她的前男友在新春期间,要求她不要在春节出外舞狮,但她会坚持与师兄弟一起出队表演,因这是她难以割舍的兴趣。
在她还未成年时,狮队在农历新年前数天需要出外表演,直至年十五后才能休息,感觉会辛苦一些。
如今的她已经成年,以及狮队内有越来越多师兄弟,大伙儿可以分配出队表演的时间。她现已较少随队参与较小型的演出,只在需要许多人配合的大型深演出时,才会加入表演行列。

从事美容业展现柔性一面

张玮倚对舞狮的兴趣,尽显其阳刚一面,但她从事美容行业,为人绣眉和嫁接睫毛,却又展现女生天生爱扮美却温柔的一面。
她的工作很柔性,舞狮却又是硬性,有着相当大的反差。她是白羊座女生,性恪好动但工作起来很认真,舞狮对她的生活和工作并没有负面影响。
“我原本投入美容工作是在挑战自己,但现在已发展成为我的兴趣。我觉得纹绣很有挑战,因为要去探索如何才能做出很好的效果。我一直不断的在进修,在这方面考取了至少8张文凭。”
从为人绣眉、眼线和唇,再到为人嫁接真假睫毛,甚至开始学习洗脸和化妆,以及逐渐投入养生美容的行列,热爱开启新挑战的她,一直在自己的事业上,跨过一道又一道的门坎。
她相信女性能顶半边天,可以靠自己独立自主。但她认为独立女生的感情,依然需要一个归属,因为家庭也很重要,她虽然专注事业,但依然想要组织自己的家庭。
张玮倚也学过舞龙珠,以及参与电音三太子娃娃队。
张玮倚也学过舞龙珠,以及参与电音三太子娃娃队。
女汉子Boleh!(第三篇) 从小就爱武术 张玮倚打钹锵锵震响

参与摆动电音三太子

张玮倚加入舞狮队后,也曾参与“兴阁龙狮体育会”电音三太子娃娃队。一个小女生套上十多公斤重的娃娃,还需要配合音乐节奏摆动身体,让电音三太子娃娃表现其动感一面,确实相当吃力。
“由于电音三太子娃娃相当重,我常常在晃动时,娃娃内部会打到肩膀骨头。我需要一直很用力摇,跳动时要有很大动作,因为动作太小观众会看不到效果。”
在该舞狮队推出电音三太子娃娃队时,她可算是先锋队员,也随着企业的表演邀约,出外表演了数次。然而,她终究是一名女生,摇动这类大娃娃需要许多体力,因此只是参与一段时间而已。
由于目前已有其他男团员负责电音三太子娃娃的表演,她就逐渐退出这个行列,专心在舞狮队内负责打钹。
报导:潘有文
摄影/图:覃福荣、兴阁龙狮体育会、受访者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