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据理、有礼、减冲突

近日发生的“车祸变命案”事件 ,警方调查发现,起因源自小车祸后,双方互相追逐和挑衅,有人心有不甘持棒球棍下车猛砸嫌犯轿车,以致后者心慌踩油门撞死人。


后事如何,还有待警方调查和法庭下判,但这事可说反映了大马公路使用者的不文明心态。在大马的公路上,不时发生“路霸”事件 ,以及发生小车祸后争执或动粗之事,大马公路使用者的素质确实有待改善。
公路上可见许多司机并不遵守交通规则,从依需要出示方向灯、超速驾驶、行驶时爱紧跟他人车尾、随意泊车等等,皆是可酿成车祸的行为。
交通规则除了是规定,它也是要保障驾驶者的安全。但,许多驾驶者却视之如无物,不守规则。一旦发生事故后,才来争个面红耳赤,或者是失控演变成“全武行”。
此外,大马驾驶者在公路上的礼仪也令人叹息,例如当有司机礼让之后,并没有得到应有的致意,对方反而表现得好像是理所当然。这可能也造成原本有礼的司机,认为有礼没好处,之后就不愿在有需要时礼让。
日本有一项公路礼仪值得我们仿效。以车辆从小路进入大道为例,当有打方向灯的车辆由小路驶入大道,大路的驾驶者放缓速度让它驶入后,它会闪动双讯号灯两次以示感谢。

妥当解决纠纷

笔者也学习以此向让道者示意,也曾有驾驶者以此方式向我表示感谢,这个行为让礼让的驾驶者相当暖心。
在道路上驾驶,再如何谨慎都好,总有一方因某些事晃神而发生事故。但发生事故后,只要下车好好交流,不大声说话或死不认错,依然可能妥当解决道路纠纷。
发生车祸后,争吵是无法避免的吗?心理专家指出,只要能够清晰和准确表达想法,并且倾听对方的解释,以及保持有礼,不把自身位置放得比对方高,不视对方为有威胁的敌人,就不至于把场面弄得不可收拾。
每个人在公路上,都只是一个过客。遇上不想要发生的情况,吞一吞口水,冷静表达和耐心倾听的解决问题,便不会让小事故变成无可挽回的大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