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 星期日

小龍女

愛死金庸武俠小說的人,對于小龍女這一號人物,多少動過情吧?尤其是男生,對于她純潔美麗的形像,奉為玉女,至少我是,也只有讓楊過這樣的人和她配,才覺得是一件美事。

小龍女,一個多美的名字,但在馬來西亞,這個名字卻變成是從中國來馬賣淫的女生的其中一個代名詞,當我在10多年前第一次聽到報章使用,簡直快要暈倒,難道這些用的記者和編輯都不知小龍女的來源嗎?

我認為這是斷章取義,胡套亂套的結果,那或許是媒體以為中國被喻為龍,中國人就是龍子龍女,就把中國來的女子,尤其是那些來此從事黃色事業的中國女性,套上小龍女這個稱謂(不過,最近好像已經沒看到本地媒體使用),這其實完全沒有任何實質意義,反而只是侮辱了金庸筆下這位人物,也侮辱了中國女生。

從報章和生活中看到,到此賣淫的中國女生,的並不在少數,而許多不曉得中文,尤其是有些巫裔友族同胞的警方,誤以為中國來的女生都是來賣淫,影響了來此讀書、工作、做生意,甚至嫁過來大馬的中國女生的形象。

至今為止,這是一個很難解開的結,一些爛苹果讓籃內所有的萍果都被人覺得是爛的,也像是一顆老鼠屎弄壞了整鍋湯。

這中間牽扯太多因素,包括一些中國女性以為來馬賺錢簡易,有的是心甘情願,有的是被詐騙過來,還有本地用下半身思考的嫖客們,愛中國女生的輕聲細語,形成供求市場,讓事情愈來愈糟。

下來,不只中國女生賣淫的事難以解決,現在又多了中國人扮假和尚騙錢的事,以及用電話行騙的“恭喜中獎”和“高庭來的電話”,都和中國人扯上關係,實在令人有點招架不住,有時,想要好好的、善良的相信在大馬的中國人,也要有一定的勇氣,我不想這樣啊!



**特別聲明:
我一直不在文中使用大陸人形容中國國藉人士,因為我覺得那是一個貶義,那應該是早期香港人溪落中國人落后的稱謂,我不覺得這樣形容中國人是恰當的,所以盡我所能不用。

*這是看了Next Exit的《去马来西亚的中国年轻女人就是卖淫嫌疑犯?》的文章后,有些感觸才寫的。

16 則留言:

  1. 其實我也很反對報章用小龍女來形容她們,有諷刺的成份。

    可惜..........我不是老總。

    回覆刪除
  2. 现在只要说中国人,马来西亚人就会往不好的方面想

    回覆刪除
  3. 罰蹲事件的時候,韓某曾經投訴過貴報用“中國妹”這俗稱的字眼。還好隔天他們有改了。

    回覆刪除
  4. 不知道SHE唱红了《中国话》
    间接上会不会把中国人的地位都“唱”高了?:-p

    回覆刪除
  5. 回归后,现在香港人都不称中国为“大陆”了,都称之为“内地”....记得上次看一个香港音乐节目,主持人不小心脱口说“大陆”,也赶快改口纠正了...

    回覆刪除
  6. 谢谢文兄的回应!据我所知,中奖或敲诈的电话中国福建某地做的最多,所以在中国,福建人的名声就臭了。现在很难在自己国家骗了,就跑到马来西亚骗,所以中国人的名声也就臭了。坦白讲,这是件很无奈的事。

    要知道也有很多俄罗斯、越南等地的女人到中国投身欢场,以及外籍人士到中国贩卖假外币,但中国不会因为就这样就潜意识里排斥或侮辱某个国家的人民。如果不是内外串通,怎么可能就这么容易?我看到一些被骗到大马的女性声泪俱下的控诉,至少我可以相信,大多数中国的女生就算要去卖淫,也不一定非要去马来西亚。棒子总打在外国人身上,起码可以看出这个国家的包容度如何。

    笼统的武断是短视的体现。很遗憾,贵国很多人并不了解真正的中国。为什么这些事情总发生在马来西亚?这绝不仅仅是一种巧合。

    回覆刪除
  7. 我以前在学院读书时都是跟中国学生混在一起比较多,所以有时候会被人误会是中国学生。由于如此,我也体验过他们在这里被某些本地人(连那些王八蛋student officer也是混蛋)对待中国学生和本地学生的态度差异。

    回覆刪除
  8. 無論是甚麼群體都有害群之馬

    回覆刪除
  9. 我很同意你的*特別聲明*唷,如果一定要區分的話,通常我都稱中國國籍人士為"國內同胞",四海一家皆華人,我不喜歡劃清界線~

    不好意思身為金庸迷忍不住來插個嘴,小的時候討厭小龍女,嫌她太過不食人間煙火顯得做作,但是這幾年漸漸開始欣賞她非常獨立的個性,要我跟蜜蜂作伴一十六年我大概會瘋掉吧!:P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大陸沒有問題,而且大陸本身有很大氣的意思。

    中國大陸本來就叫中國大陸,大陸人就是從中國大陸籍人士。中國籍人士是華人的意思。

    回覆刪除
  11. 不尊重别人,就是不尊重自己。
    可看出一个人/国家的程度到那里。

    回覆刪除
  12. oo...
    你说的很有道理
    现在的小龙女在报上看到等于是中国卖淫的等号了
    好像观念不很对
    可惜,坏印象会比好印象好记得。 :p

    回覆刪除
  13. 怎么不用黄蓉阿。。。任盈盈啊。。。
    王语嫣啊。。。赵敏啊。。。
    偏偏要小龙女= =
    难道他们不知道
    小龙女跟龙没有关系吗= =

    回覆刪除
  14. To:懒人,
    是啊,有時是無奈的,上頭不去想一下的話,下面就只有被逼做被人笑的事。

    To:洧,
    是有這樣的情況,贊成。

    To:韓士,
    對啊,《中國妹》這個字眼確實有貶義,投訴得好!

    To:废扬,
    不知道吔。

    To: ◤kahyan™◢,
    內地這個稱呼是比較恰當,對香港人來說。但大馬人就怪怪的,因為中國不是我們的“內地”。

    To:Ben冰汲,
    “为什么这些事情总发生在马来西亚?这绝不仅仅是一种巧合。”
    這句我喜歡,因為太多事情是人為的,可以解決和執法的問題,卻因為“錢”而讓很多變得很容易。

    To:RachelCore,
    這就是一小攝人的不良記錄,害得別人以為全部人是這樣。哎。

    To:莉璐金
    害群之馬,一語中的。

    To:wittyfox,
    謝謝來訪和發表寶貴意見。
    台灣稱中國人為國內同胞,個人覺得對港台人而言,是恰當的,也應該的。

    金庸的小龍女幾乎是個完人,現實中根本不可能存在,但因為不可能的存在,讓人有幻想,我就是啦... :-)

    To:阿麗安,
    原本是沒有問題,但在一些約定成俗的思想下,其實有一些貶意(因為當時港劇的影響)。
    謝謝留言。

    To:爱睡觉的猪,
    贊成你說的,所以我一直嘗試在學習不受影響。

    To:titep,
    壞印象太容易入腦,所以有時要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To:夏娃,
    哈哈哈,說得好啊夏娃,喜歡你這樣的反問。

    回覆刪除
  15. 赞成 ~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回覆刪除
  16. 四季·仲夏,
    謝謝留言和來訪:-)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