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牽一髮動全身─《家庭系統排列》

人與人之間,藏著無形,千絲萬縷的關係,我在一項“家庭系統排列”的工作坊感受到這一點。

我是抱著相當抗拒的心態出席這個工作坊,但卻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獲和領悟。

出席這個講座之前,我已聽說這套“家庭排列系統”的神奇之處,它能夠透過人與人之間無法預見的關係,讓疑問者從一個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待問題。

工作坊的導師是Rebecca Szeto(司徒年好),這次約有13人(后來增至14人)參與。

Rebecca開始時給我們一些熱身,叫我們不斷的慢慢走動,尋找一個對象,然后和那個人面對面。這種簡單的動作當時我不知代表什么,導師也未明言,但事后想來,那似乎是代表一種面對的勇氣。

再來,就是心中選定兩個人,與他們站立成一個等邊三角形,即我與另兩個人的的距離不論長短,但必須與兩者相等距離,而我不須顧及我所選定的兩個人之間的距離是否相等。

我覺得這個三角關係對后來整個“家庭系統排列”有很大的關係,因為那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牽一髮動全身,自己也未必能夠掌控的一種關係。

這個三角關係相當奇妙,當你選定兩個人站定后,還會一直不斷移動和改變,因為可能有別人選我,而因為我的移動,而選我者也必須做出調整,而因為選我者的調整,可能又影響選他的人必須移動調整,若選他的人是我心裡選的其中一個人,我又必須做出調整,如此不斷移動,直至大家協調為止。

當時,我們當中應該有人不太明白這個移動的三角關係概念,而未能繼續下去,但它的整個概念已令我相當驚奇。

還有一個熱身,同樣是從慢慢的走動中,選擇一個人,然后兩人面對面注視、對調左右和前后的位置,以及背向別人和面向別人的背。

我選擇Z女士,由于工作坊開始時的一些言語和舉止,導致我對她的印象並不太佳,選擇她也是一種巧合,因為我是毫無意識的走動,恰巧導師說停時,她就站在我的旁邊。

當我們面對面注,我注視她的眼神時,我發現她的眼神有一些不安,不是因為我望著她,而是感覺她有一些令她自己不安的事。

當她在我的右邊,我望著她的時候,距離相當靠近,我突然間感覺她是一個樣子不錯,內心應該是很善良的女士,還發出某一些光茫。然而,當她站在我的左邊,我卻覺得她的樣子讓人不想親近。

當我們在導師的要求下,跨開一步,分別從左右再看對方,我發現較遠距離的她,看來不那么友善。

導師並未說出這些舉動的原因,只是讓我們說出對這些動作產生的看法。

這不是一場講座會,導師並沒有太多的演講,反而是參與者說出不少感受。

對我而言,“家庭系統排列”有點像角色扮演(Cosplay),因為接著兩天,參與者提出各自面對的問題,就會找某人扮演他們,以及扮演任何事物,甚至情緒、感覺、選擇等等。

(文中所提人物除導師和我之外,其他參加者的名字以代號代替,身份也經過處理。)

待續...

延伸閱讀:
家庭系統不能兜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