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明智行善

緬甸風災和中國四川大地震是5月的兩個大災難,尤其是后者,經電子、平面媒體,以至網絡媒體的全面報導下,令許多人毫不吝嗇的捐出身上的金錢和可用的物資。

一幕幕悸動人心的畫面和文字報導,激起人性的光輝,感動的眼淚化成實際的付出行動,所謂為善最樂,但希望不因感性而忘了理智。

中國災區尚有人發災難財,難保現實或網絡之中有人藉此為自己創造“商機”,以賑災之名欺騙富愛心的一群。

因此,欲行善者還需理智一些,將善款交給可信任的團體,如媒體或宗教單位設立的賑災基金,免得自己的愛心養肥了騙子。

捐給某個單位之前,不妨多搜索一些相關資料,或者問問身邊的親朋好友,請他們提供一些意見。

對于以個人名譽接收捐款者,尤須謹慎,即使有關人士信譽尚佳,但須考量人性還有其黑暗面,若捐款數量日增,會否因此而中飽私囊。

即使只是一兩令吉的捐款,都應該確保其發揮效用,不理智的行善,將糟蹋了自己的愛心,而有需要的人也得不到應有的捐助。

依目前情況來看,在街邊或巴剎應會有不少打著捐錢給川震或緬甸風災旗織的熱心人士,抱著捐款箱四處募款,有著還聲稱是代表某些慈善團體。

個人認為比較穩當的做法,應是索取有關團體或發動捐款單位的電話和地址,確認后才捐款。

何況,若有心捐錢賑濟災民,只需主動選擇其中一兩個可信賴的單位,集中火力捐款即可,無須遇到有人募款就捐錢。

行善需要愛心,但理智也不能少。

*本文已于2008年5月31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1 則留言:

  1. 当大家都集中在同一件事的时候,可能会忽略身边也有需要帮忙的。

    来自各方的筹款都是捐去同样的地方,当募捐的钱累计到一定的数目,大得足以考验人心,我倒会怀疑究竟会有多少流失去了某个口袋。

    我或许在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不过确实要提防有小人乘人之危。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