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魅力能“當飯吃”嗎?

台灣的馬英九、美國奧巴馬、韓國的李明博、馬來西亞的安華,都是屬于魅力型領袖,他們的言行舉止,都在散發無型的吸引力,這能吸引一大票支持者,但能否長久還看治事能力。

韓國的李明博先受考驗,美國的牛肉事件使他進退維谷,如何再贏得人心是個相當大的考驗。

與其說李明博輸在美國牛肉,不如說他輸在自己的魅力,還有政敵,他的魅力把他推上高位,但魅力未必能當飯吃,一有行差踏錯,政敵緊抓痛腳,放大再放大,一般民眾民智未必如政治觀察者,可抽離片面俯瞰全局,民怨一經發動那就大件事了。

馬英九亦是如此,綠營人士正虎視耽耽看他幾時犯上一個可以用來燎原的大錯,若綠營逮到這個機會,而馬英九又未有前總統陳水扁般賴皮的能力,領導能力肯定會受到極大的考驗。

奧巴馬的魅力簡直無法擋,本人亦是其擁護,但長遠來看,從其對國際上的看法,例如對中國和巴基斯坦的談話,以及美國人是否能“不怕黑”,還有其未有豐富處理政務的經驗,美國人是否會保送他上總統大位,相當耐人尋味,即使他能登上大位,在世界和美國眾多不利因素,如經濟衰退,百物高漲的時代,他是否有能力處理,的確未能讓人放心。

馬來西亞的安華在本土的魅力已備受肯定,能力也不俗,從他能夠整合不同的反對黨,在第12屆大選中否決國陣的三分之二國會議席,以及奪下5個州屬,就可見他的不凡之處。

然而,這名曾經也帶有種族主義色彩的領袖,如果有機會上台,是否也能解決大問題,以及化解政敵的威脅,還是令人有點不放心。

魅力有時候可以影響很多人,但是不是能不能“當飯吃”,就是另一回事了。

2 則留言:

  1. 除了飯之外,的確沒有什么可以當飯吃的。

    如果領袖的魅力足以招徠有實力的幕僚,那就不錯了。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