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道德遊戲

馬華公會會長理事會以“性愛光碟”事件有損黨形象為理由,開除黨內老二蔡細歷一事,相當耐人尋味,思想其中“奧妙”,著實樂趣無窮。

道德未必與法律扯上關係,但它卻是人人心中的一把尺,這把尺可長可短,可圓可方,它有一個正統的解釋,即是衡量行為正當與否的觀念標準。

其中,道德又可分為公德與私德。只涉及個人與個人之間,或者家庭等私人關係,皆為私德;如果一個人的行為牽涉公共利益,則為公德。

男人或女人出軌,理應只涉及雙方和家人。若男方出軌,女方可一哭二鬧三上吊,強勢者還可要對方跪算盤,或趕出房間一個月,警告他“不要碰我”,讓男方飽嘗“眼看手勿動”之苦,無法妥協者亦可離婚了事。

動用公款、殺人放火、作奸犯科、出賣國家或黨這些行為,自然屬于損害公德,這種人以法治罪,必然大快人心。

令人想捧腹大笑

但是,一個人感情出軌后,從認錯、辭職謝罪,再獲得許多人認同,對于其知錯能改,勇于承擔責任之舉,給予肯定;連最有資格“革除”他的另一半和家人,皆選擇原諒,並給予支持時,他卻被組織給“革”掉了。

公共團體以私德的標準,判一個組織內的成員有罪,這看起來比周星馳早期的“無厘頭”電影,還要無“理”頭,令人想捧腹大笑。

而且,還是事隔超過廿余個月,才來清算某人因私德影響組織形象這一筆賬,令人不得不佩服這個團體的紀律單位鍥而不捨的毅力。

有鑑于此,各社團組織應成立“道德理事會”,專管會員的私德,而且要長期追蹤和調查,社團事務可擱置一邊,因為會員私德大過天。

社團只管會員私德,那誰來領導呢?那還用問,當然是請出聖人,如孔子或孟子的畫像,擺在主席台即可。

道德多么神奇,像魔術方塊,懂得拼湊,就是道理,不懂得玩這個遊戲,就請“吃自己”。

*本文已于2009年8月30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豪談闊論”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